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家曝光粽叶鲜亮内幕:硫酸铜浸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07:16  重庆晚报 微博

  每到端午,市民们都会吃上几个粽子,用新鲜粽叶包成的粽子味道也会更好,然而一些不法商贩正是看准了市民们的这种心思,在粽叶上打起了歪主意,将已经枯萎变黄的粽叶重新“染色”。6月3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青岛市民包粽子多采用的是芦苇叶子,那些煮熟了后外观上依然很绿的粽子则多是采用了竹叶,商家说竹叶用硫酸铜泡过后再煮就会依然鲜亮。

  记者来到了大润发超市,在二楼的食品区,一些袋装的速冻粽子外表除了霜外,颜色都不太像是新鲜粽叶的那种绿色,而那些现煮的粽子外皮就更加发黄发暗。商家表示,这些粽子都是用来自南方的优质粽叶做成粽子煮熟速冻的,所以看上去不是很亮。“那些从外边看上去就很绿的,但实际上都是用返青粽叶包的,都是用化学品处理过的。”

  “你说的染色粽叶都是竹叶!”记者随后来到人民路附近的一处农贸市场,说起染色粽叶,一名从事十多年粽叶贩卖的小贩说。粽叶的返青加工,就是以硫酸铜、氯化铜等工业原料中的游离铜离子与叶绿素生成叶绿素金属络合物而形成绿色的加工工艺。一些粽叶小贩表示,市民如果想选购竹粽叶,最好选择那些看上去并不是非常鲜艳,而闻上去却是新鲜的。

  海慈医院医生说,硫酸铜多用于农业杀毒和工业防腐,如果用硫酸铜泡过的粽叶包粽子,很容易把附着在上面的物质渗透到粽子中,然后通过食用进入人体内。一旦食用过量,就会导致急性胃肠炎、黄疸、急性肾功能衰竭等,危及生命。

  据中新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粽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