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查获问题豆芽靠尿素漂白粉催长美化卖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11:08  北方网
制作窝点。 制作窝点。

  豆芽菜营养丰富,口味独特,一直是百姓餐桌上的佳肴。可是,如果吃到卫生质量不达标的豆芽菜,就会给健康带来损害。日前,天津市津南区警方联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津南分局打掉一制售“问题豆芽”窝点。经检验,该豆芽中含有尿素、豆芽素、豆芽宝、漂白粉等非食用物质。据窝点老板称,该豆芽每天可销售2000斤左右。

  案件回放

  联合调查组突查黑作坊

  今年5月18日凌晨2时,根据前期调查掌握的线索,公安津南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津南分局等八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位于双港镇李楼村的一处生产“问题豆芽”的黑窝点进行检查。民警进入该窝点后发现,在200平方米的屋内,叠放着高约1.5米的270桶半成品豆芽及七大包成品豆芽。为了遮光,平房全部用门帘遮挡,屋内阴暗潮湿,角落里生长着苔藓,5名工人正在生产豆芽。

  随后,联合检查组查获该窝点生产的成品豆芽1000公斤,半成品豆芽5700公斤,货值金额12800元,并缴获漂白粉175公斤,豆芽素、豆芽宝等非法添加剂6袋。后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津南分局检验,收缴的豆芽中含有尿素等非食用物质,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犯罪嫌疑人刘某被带回审查。5月24日,该案件被移送公安机关。据刘某称,“问题豆芽”主要通过何庄子批发市场销往本市各个区县,每天的销量在40-60桶,约为2000斤,每斤售价为8毛左右。目前,刘某已被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津南分局处以行政处罚,查获的豆芽样品也被送往相关部门进一步检测。

  生长过程

  加添加剂缩短生长周期

  豆芽是将发芽的豆子码放在容器内,每天要淋水2-3次,冬天用温水。特别是,使豆子保持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中,一般10至15天长成豆芽。据刘某交代,他们已经掌握了一套“很成熟的豆芽生产经验”,几乎成了行业内的“潜规则”。使用尿素后的“问题豆芽”,它的生长周期仅需五六天。

  辨别方法

  选细长有根须水分少的

  用清水泡发的豆芽一般是细长、有根须的,颜色发暗,豆子的芽胚发乌,水分含量较低。

  而“问题豆芽”一般都有10多厘米长,有的近20厘米,个头均匀,颜色白净,且绝大多数没有根须,由于水分含量大,看上去非常饱满、亮晶晶的很漂亮。这些豆芽炒菜时一加热,尿素中的氨、氮等物质就会挥发出来,有明显的尿骚味。记者常健通讯员经轩

  新闻助读

  “问题豆芽”如何害人?

  尿素:缩短生长周期和增加产量

  不法商贩加入尿素使豆芽快速生长,而且增加豆芽的产量。

  危害:在豆芽生产中放入尿素,会被人体吸收,人食用后会在体内产生亚硝酸盐,长期食用可致癌。

  豆芽宝:为了让豆芽长的“漂亮”

  豆芽宝也叫豆芽增粗剂,加入后从外表看又长、又白、又嫩。

  危害:长期超量摄入后,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如使儿童发育早熟、女性生理发生改变、老年人骨质疏松。

  豆芽素:刺激生长不生根

  也叫无根豆芽素,是一种能使豆芽细胞快速分裂的激素类农药。“豆芽吃的就是茎,要是光长根我们还卖什么?”不法商贩刘某曾对检查组的工作人员说,“所以泡豆子的时候添加豆芽素就可以不生根。”

  漂白粉:具有防腐功能

  化学名为连二亚硫酸钠,经漂白粉浸泡的豆芽,有防腐作用。

  危害:漂白粉是一种还原剂,在工业上用于丝、毛的漂白,具有较强的致癌性。对眼及呼吸道和皮肤有刺激性,接触后可引起头痛、恶心和呕吐。长期食用添加了这种化工原料的豆芽不仅会影响视力,还会影响肝脏和肠胃。而在国家有关食品添加素的规定中,漂白粉是严禁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豆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