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身怀双胞胎做B超检查被收双倍费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09:24  扬子晚报

  一位怀着双胞胎的母亲到医院检查时被告知,双胞胎做B超检查要收双份的钱。(江苏无锡)市物价部门表示,无锡并没有此类规定,应当以“次”为单位收费。

  事件

  怀双胞胎检查费加倍

  据无锡当地电视台报道,李先生去年12月份来到无锡打工,自从得知妻子怀孕后全家人甚是高兴,更令他感到意外的是妻子怀的是双胞胎。 

  前两天,7个月身孕的妻子前往位于无锡新区的虹桥医院进行产前检查,当他到收费处缴纳B超等检查费用时,却被告知要交纳双倍的费用,院方给出的解释就是因为是双胞胎。李先生听后当场冒火,按照院方的推算,如果怀的是三胞胎、四胞胎,则要缴纳三倍、四倍的钱了?李先生告诉记者,不管收多少费用,只要医院拿出明码标价的收费标准,他都可以接受,可是医院根本拿不出任何凭证,只告诉他这是医院的规定。随后李先生在医院里大发雷霆,与导医争论半个小时后,李先生提出要报110,医院这才表示愿意坐下来谈谈,息事宁人。随后,院方答应李先生,这次检查就算了,按照单次收费,但是下次还是要按照双倍收费。

  医院

  模仿大医院收费

  在导医处,一名收费员声称,她已经在医院工作五年,期间都是这么收费的,并表示她们只是具体工作人员,详细可问医生和院方领导。一名医生对此解释,双胞胎检查比单胎麻烦,要仔细看每个胎儿是否有畸形,这等于看了两次,相当于两个胎儿的工作量,连报告都要打印两份,收双份钱是“理所当然”的。她强调,这是医院的规矩,她只是按规矩办事。

  李先生随后前往医院财务室要求查看收费标准,可是工作人员翻开厚厚的一本书后也没有找到,随后将李先生带到了院长办公室,这名女院长解释,这是医院的规定,连无锡市人民医院也都是收双倍的钱,他们是模仿市人民医院的做法。经过沟通后,院长答应这次先交单份的钱,如果李先生以后再到医院来检查再去找院长做具体处理。

  物价局

  没有规定双倍收费

  对于无锡虹桥医院声称模仿市人民医院的做法,遭到了市人民医院的否决。市人民医院宣传科人员说,按省标准,B超按次数、按不同部位收费,并没有按双胞胎双倍收费之说。她解释,除非孕妇有特殊要求做三维图像B超,因为那是按照部位收费的,可能要收双份的钱,而普通B超只要按照“次”来收费,并没有双胞胎检查要收双倍检查费用的说法。

  无锡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说,根据《江苏省医疗服务价格手册》规定,怀双胞胎B超检查要多收取费用,无锡没有这样的规定。据悉,妇科B超应该是针对妇科的子宫和附件,而产科B超则只针对胎儿和宫腔。如果就诊者是检查一种脏器的话,那么只能收一种费用。所以孕妇做B超时观察胎儿的发育情况,不能根据胎儿的数量来定。她表示,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可以携带收费票据向物价部门举报。

  本报将对此事进一步关注。(殷溶蔚 宋北飞)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医院 曝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