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产期饮食宜忌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18:14  新浪健康 微博

  谷晓红:肚子疼,早期可能会出现流产。对妈妈的脾胃伤害是非常大的。另外是碳酸饮料,尤其在早期,可能会有一些反应,所以觉得食欲不好,喝点饮料,来点刺激性的,有甜味,或者其他味的。碳酸饮料,对胃不好,各种添加剂、防腐剂,或者是色素,对胎儿、母亲本身都不合适。尽量少喝,而且发胖。

  主持人王莹:您说这个好使,要说对脾胃不好,不能引起重视,您一说到发胖,爱美的女士会主义。

  谷晓红:现在有很多小胖孩子,不好的饮食习惯,就是爱喝各种碳酸饮料。这方面还是要注意。

  有一些地方也有一些习惯,多吃点辣的,多喝点酸的,多喝点醋,酸儿辣女嘛,这改变不了我们的内环境的结构,只有合理的饮食,才能达到安全健康的状态。不是说多喝点醋就生儿子,反而对身体、肾脏等等有不好的副作用。

  另外饮酒、吸烟,这也是孕妇要禁的。当然了孕妇禁的还有很多,不能熬夜,不能情绪上压力太大,或者总是在生气、忧郁,可能会影响到工作或者影响到生活,行动也不便,这都是非常自然的。在准备做妈妈的时候,你要怀着幸福、快乐的心情去孕育这个新生命,这是多么伟大的事情。

  主持人王莹:你要是天天心情好,还能改变胎儿的面貌。

  谷晓红:你要不断的暗示,我的宝宝一定是非常聪明、漂亮的,他在良好信息的影响下真的会更漂亮、更聪明。母亲跟孩子之间,绝对是非常的微妙的关系,信息传递都是很微妙的。

  主持人王莹:这是孕期要注意的。在产期呢?哺乳期?

  谷晓红:产期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时期。作为一个女性来说,生完孩子对自己的身体还是很大的伤害。因为胎儿脱离母体以后,气血非常的虚弱。一般来说,产后的人都怕冷,不像产前,怕热。截然不同的一种状态,就是气血不足了。有的人吹点凉风会发现,整个关节都会痛。我们说的饮食,营养按照我们说的营养要合理搭配,不要说我要去补,补的太过,不但你的营养过剩会导致胃肠系统的负担非常重,就会有很多大便拉不下来了。还有可能一下子对自己的体质的恢复,包括体型的恢复都有影响。如果你是哺乳的妈妈,在高蛋白大补的情况下,孩子也会上火,生痰,你会发现好多小胎儿的脸有红疹子。因为孩子没有其他的副食,主要是妈妈奶的质量,这和你的饮食有直接的关系。

  主持人王莹:那时候虽然刚刚生下孩子的母亲气血比较虚弱,也不能那种补。

  谷晓红:不能大补,也不能说,我每天吃上十个鸡蛋,有些地方传统的做月子,除了吃蛋白没别的,再喝一点小米粥,这肯定不行,营养一定得均衡。那7个1一定要用。有条件,每天可以喝上一碗乌鸡汤,还有红枣小米粥。如果你大便干,还有点发烧,小米粥变成米汤,这个很有作用。

  主持人王莹:这个应该算是秘方。

  谷晓红:小米不同的熬制出来的,急火出来的有通便作用,稠一点的有养的作用。有条件的可以吃一点海参。产后更合适,海参吃多了可能会引起不良反应,产后气血比较虚弱,一天吃一个就可以了。放在面条、小米粥里,或者是牛奶里,煮点鱼汤,像甲鱼,都不要过量。除了红枣之外,红小豆、紫米、山药补血、补气都有好处,还可以放点枸杞子,对新生儿的哺乳都有帮助。

  主持人王莹:产后特别是哺乳的母亲,吃东西方面有没有特别要注意的,不能吃的东西。

  谷晓红:孕期也有这个问题,不能喝酒,少喝一点茶,避免浓茶、咖啡,另外不要有过多的煎炸的东西,我可是卸了担子了,我要犒劳一下自己,最后增加了胃肠的负担,也影响哺乳,对自己的恢复也没有帮助。这也要注意。

  主持人王莹:我们也看到有很多网友提出很多的问题。我们先看一下在线网友的问题。

  网友:我现在已经十周了,外面宣传的妈妈奶粉好,还是喝奶好?

  孕期进补有哪些注意事项

  谷晓红:孕期进补,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很关心的问题。不要无故进补,一定有一些虚弱,才去进补。补的时候量不要太多。品种也不要一下子很多。一天要吃5、6种补品,这都不可以的,肯定会出现打架的情况。关于进补,也有吃好多的营养品,这一定要注意,不要过量,一点点就可以。

  主持人王莹:您刚才说不能同时吃好多,我们怎么吃?周一吃这个,周二吃那个

  谷晓红:可以,今天吃了燕窝,过两天再吃。血虚的可以弄一点阿胶,大枣可以一天吃3、5个。不是说越贵的东西进补不好,不贵的东西进补不大,这是一个误区。

  主持人王莹:您还是很了解网友的,他们确实有这样的问题。

  网友:燕窝、阿胶、人参适合孕期吃吗?

  谷晓红:随着营养学的来说,怀孕几个月可以做检查,这是客观的指标,到指定的医院去做就可以。一般来说,自我的感觉也很重要。有一些血虚的方面,气虚的方面,针对这样的情况,可以找中医的医生做一定的指导。一般来说,孕期的补不如在产后补更重要。产后的补是重要的。

  主持人王莹:孕期补,大家都觉得吃一个补两个。

  谷晓红:吃饭本身就是补充人体。你没必要过多去做这个,没有太过的失平衡,产后因为是失去了平衡,所以我要更多的补。

  主持人王莹:真的想补,补在产后,别之前狂补。

  谷晓红:我们不能去绝对的保证,我吃的那些补品里头没有对我们的胎儿有绝对的安全的,这个状态,是不是?所以刚才说的,人参,如果你气虚比较明显,也可以用人参汤,但是不是在孕期,一般来说产后气虚更多。阿胶是血虚的,也有说吃燕窝,但是现在的燕窝的问题比较大。你自己想去买燕窝吃就没有必要了。我们好好荤素搭配,多吃一点饭就可以了。相当于吃燕窝了。还有食疗的,山药、大枣、核桃,这些东西本身都是中药,也是非常好的补作用的。

  主持人王莹:这些天然没有加工的,含量更高。

  谷晓红:没有副作用。

  网友:什么时候补钙比较合适?

  谷晓红:从怀孕的时候就应该补钙,可能有一少部分的孕妇本身就是缺钙状态,应该在怀孕之前,要对自己本身做客观上的分析,如果你是在缺钙状态下,又怀孕了,一定要在早期就开始要补钙。一般来说,应该是在中后期补钙,一般规律中后期补钙更多。

  主持人王莹:怎么补法?

  谷晓红:一个是妇产科的医生会告诉你,每天吃几片到几片。这是一定要有一个定期的测量。应该在医生指导下,不是自己想当然,原来吃2片,现在吃4片、6片,不是这样的,过多的补对身体也没有好处,会加重肾脏负担。我建议大家,如果没有明显的缺钙状态下,又要补充钙,胎儿需要,我们孕妇也需要,还是饮食上补更合适。

  主持人王莹:还是食补?

  谷晓红:对。比如说小米,小米的含钙量是谷物当中最高的。小孩子缺钙,补钙的方法补不进去,就可以天天喝小米汤。

  像海物当中的虾皮、牡蛎,含钙量比较高。但是普遍知道的,牛奶、豆浆,含钙量也比较高,每天用也不会有缺钙的情况了。

  主持人王莹:食补更好一些。

  谷晓红:对。

  网友:催奶的时候怎么吃?怎么吃又有利于下奶又同时保证身形呢?

  主持人王莹:这个要求很高。

  谷晓红:现在很多年轻的妈妈哺乳的奶量比较少。一方面在孕期,或者在没怀孕的时候缺乏锻炼,第二饮食也不一定规律,还有工作的压力,情绪的调节等等,今天我们不说这些,主要说到奶少了怎么办,我在临床上见到,很多产妇来了,家里人来了,说奶量很少,孩子饿的直哭,又不吃奶粉,真的很着急。第一要好好吃饭,而且要多喝汤类、粥类的,可以促进奶液更多的产生。这是一点。另外要适当补充营养。

  主持人王莹:这时候该补了?

  谷晓红:对。

  尤其是有一些食品是对她有催乳作用的,猪蹄,鲫鱼汤,和萝卜相配更好,放点盐,稍微放点香菜就可以了。还有中药当中有催乳方子,更好用的跟食疗,就是生麦芽煮水有催乳作用。

  主持人王莹:多少剂量?

  谷晓红::半斤就可以。

  主持人王莹:早中晚,当水喝?

  谷晓红:对。因为没有不好的味道。再不行中医再开一个方子,有催乳方,还是有一定效果。除了饮食之外,按摩,对乳房的按摩,还有一些穴位方面的治疗和保健作用。也是有催乳作用的。

  主持人王莹:我们说了很多,网友的问题是越来越多,由于时间的关系,不能满足所有朋友的问题,最后请谷老师总结一下,特别是孕前期,三个月的时候,准妈妈们应该怎么吃,给她们一些指导性的建议?

  谷晓红:我要再重复那几句话,营养全面、搭配合理,荤素并重,五谷杂粮,少量多餐。吃的越杂越好。

  主持人王莹:这也是对今天话题的总结了,谢谢您。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新浪养生坛节目,每周一期,下期节目再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孕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