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同居室的不同灯光设置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12:50  黄河新闻网 微博

  不同居室的不同灯光设置原则:

  1.卧室灯光切忌太亮

  卧室是睡觉休息的地方,总是要以温馨、恬静、舒适为主。要尽量避免耀眼的灯光或采用造型复杂奇特的灯具,但灯光也不能过暗以免带来压抑感。

  上床睡觉前最好关掉电脑和电视的屏幕灯,因为科学家最新发现,深夜电脑屏幕和其他电器发出的哪怕是一点点微弱的光也可能会影响我们的生理节律,让我们早晨起床变得更难。

  这项最新研究发现与我们之前认为的相反,帮助我们看到物体的眼睛细胞还可能参与调节生理节律,并且可能对于我们设计治疗睡眠紊乱或者季节性抑郁的光疗方式起着重要作用。之前有研究显示,人类和其他哺乳动物眼睛中有几种特殊的非成像细胞。这些细胞在眼睛的位置与用于视觉的视杆细胞和视锥细胞的位置不同,而且它们含有视黑素,这种色素吸收蓝光以进行某种光调整程序,如重新设置睡眠 醒着的周期,释放激素让大脑警觉。这些含视黑素的眼睛细胞让很多人相信,只有蓝光才会刺激非视觉效应,并使用蓝光开发出多种治疗装置和技术,例如阻断蓝光的蓝光盒和特殊眼镜的使用。现在,乔苏亚 古莱和同事的研究显示,其他种类的光可能和蓝光的功效一样或者比蓝光更好,这取决于光照条件。

  在研究中,他们让正常人照射两种不同波长的光,一种是色彩视觉细胞感应的光(绿光),另一种是非成像蓝光受体细胞感应光(蓝光)。与所期待的结果不同 非成像反应仅由蓝光细胞引起,研究人员惊讶地发现,在暗淡的光线下,或者在短暂的时间内,绿光和蓝光效果一样好,这表明成像的视感细胞和视锥细胞能在调整生理节奏体系中起作用。因此,在预测光对我们的生理节律、激素和警醒状态的影响时,改良光疗法应该不仅考虑蓝光,还要考虑其他可见波长,尤其是在光线昏暗的环境中或者短时间内。

  卧室内应有一盏悬挂式顶灯为主灯,如在屋顶装上长形的白炽灯。为了使光线恰到好处,还可以在灯的下方兜上一层白色轻质透明的幔布,使强烈的灯光变得柔和,使房间看起来充满情调。灯的开关应分别控制并进行归集,装在进门就能触及的地方,以方便在最短的时间里开灯。

  2.客厅灯需分层次

  灯饰的选择直接关系到客厅空间的整体和谐与品位。为体现美好的光照环境,客厅的照明应选择艺术感比较强的灯具,与室内布置相协调。

  在沙发边可放置一盏落地灯,为亲朋好友聊天营造亲切的氛围。如果有电视机等视听设备,可在边上安装壁灯,为观看电视的家人提供最佳的适度照明。

  3.书房灯功能最全

  书房的环境应是文雅幽静、简洁明快的。现在的书房除了阅读与写作之外,还有电脑等其他现代化工具。

  因此,书房既要有较高的照度值,又要有宁静的光环境。所以,书房内应保证简单的主体照明,可采用单叉吊灯或日光灯,位置根据室内的具体情况来决定;书橱内可装设一盏小射灯,这种照明不但可帮助辨别书名,还可以保持温度,防止书籍潮湿氧化。

  4.厨房适用散射灯

  厨房是家庭“工作室”,较为明亮的散射灯光可使厨房显得更为宽敞、整洁。厨房通常采用吸顶或吊灯作一般照明,并在操作台的上方设置嵌入式或半嵌入式散光型吸顶灯。考虑到厨房油烟和水汽比较重,与其他房间的灯具相比,厨房灯可能经常需要拆洗,所以应尽量以简洁为主,灯具材料也以塑料和玻璃为佳,以方便清洁。若厨房兼做餐厅,光源宜采用暖色白炽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光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