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看待伊利奶粉中的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12:15  新浪健康 微博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 郝凤桐

  有媒体今日报道,伊利全优奶粉因汞超标被下架。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表示,监测发现伊利集团个别奶粉产品含有汞成分,但是目前对此尚无限量规定。根据监测提供的信息,对伊利集团的产品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被检的40个批次产品中,有2个批次汞含量为0.034毫克/公斤和0.045毫克/公斤。

  谈到奶粉中的汞,人们担心的是能否导致汞中毒,尤其是对婴幼儿的健康危害。汞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多种自然因素可以使汞从地表进入人类生活的空间,而人类的生产与生活行为,促进了汞对环境的污染。随着各种检测手段的完善,在食品中探寻到汞的踪迹,伊利奶粉一定不是终结者;就像在当今的人体,给每个人进行尿汞、血汞检测,没有人是零含量一样;问题的关键是有什么?有多少?

  测定食品中的“总汞”含量,还不足以充分诠释汞的危害性。元素汞不会通过人体消化道吸收,而汞的无机盐类和有机化合物,则可以顺利经过人体消化道吸收进入人体。短时间内摄入大剂量无机汞盐,可以导致人体肾损害;而长期接触有机汞,则有可能导致中枢神经系统损害、视野损害和周围神经损害,典型的案例是甲基汞引发的日本水俣病。测定食品中的总汞,一方面是由于汞的形态学检测难度较高,不利于普及推广;另一方面,食品生产所处的环境,汞的来源可能并不单一,多种形态的汞有可能共存;在此基础上,制定食品中总汞的含量卫生标准,可以达到预防健康危害的目的。

  说到标准,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和伊利官方网站都谈到目前国内外均无奶粉汞含量限量标准,因此说伊利奶粉“汞超标”,就缺少了技术依据。就食品中汞含量的卫生标准而言,通用原则不妨借鉴。目前卫生部正在广泛征集对GB276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的意见。该标准中规定,谷物汞含量为0.02毫克/公斤、蔬菜汞含量为0.01毫克/公斤、肉及肉制品汞含量为0.05毫克/公斤、蛋及蛋制品0.05毫克/公斤、乳及乳制品(液态乳)汞含量为0.01毫克/公斤、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汞含量为0.02毫克/公斤等。

  由此分析,0.034毫克/公斤和0.045毫克/公斤2个批次的奶粉汞含量依然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值的中游水平。一项卫生标准的制定,必然包含有安全系数的设计,也就是说,不能超标即中毒,这需要一个比较宽泛的“安全地带”来维护人群的健康。就此意义而言,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提示奶粉生产企业引起重视,并查清原因,根本目的在于防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