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小痘痘可揭示人体健康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18:35  新浪健康 微博

  青春痘,中医又称“粉刺”,好发于面部、胸部、背部等位置,是一种常见的皮肤问题。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主任段行武在健康访谈中指出皮肤问题不仅是面子问题,小小的青春痘还可以反映一个人近期的心理状态,甚至可以揭示脏腑的微妙变化。

  脸颊痘:一眼看穿坏脾气

  青春痘的产生有多种原因。有些青春痘的产生应视为正常现象,比如女性在月经前几天下颚会长出零星痘痘。但是如果某个位置长期持续出痘,就应引起足够的重视。一个人如果脸颊痘痘较严重,有可能是此人脾气不好,且爱熬夜引起的。脸颊出痘说明肝功能不好,肝脏的分泌、解毒功能不佳。如果不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不注意心态的调整,脸上的痘痘只能是处于恶性循环状态。

  鼻头痘:暴饮暴食显而易见

  夏季炎热,很多人喜食冷饮、烧烤。这些人很容易在鼻头长痘。除了影响美观外,长期的暴饮暴食、喜食油腻、生冷会影响脾的运化功能,使湿热困脾,进而威胁全身健康。段主任建议,这类人群除了注意饮食外,最好配合同仁堂皮肤病血毒丸治疗青春痘。这是因为青春痘的治疗需要“外病内治“,只有通泄三焦实火,荡涤脏腑热邪,使用含有土茯苓,白藓皮等成分的药物清热利湿才能达到标本兼治治愈青春痘的目的。

  额头痘:压力大不言而喻

  有些人额头有痘,这提示近期压力过大,且经络气血运行不畅。针对这种经络不和引发的痘痘问题。应从消瘀解毒、通畅经络、调和机体功能等方面综合治疗,保持充足睡眠形成良性循环。此外,推荐一个清心醒脾、清心安神的好方法,就是荷叶莲子粥,具体做法是:

  (1)将莲子等食材用水泡发好备用;

  (2)将干荷叶用大火煮30分钟左右捞出;

  (3)将米放入荷叶水中煮至半熟时放入莲子。

  在这样一个夏季,用清心除烦的食疗方法,调整好自己的心情,科学合理的配合同仁堂皮肤病血毒丸治疗青春痘,一定可以拥有晶莹剔透的健康肌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