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灵芝灵在有效成分多

2013年01月27日02:33  健康时报  

 “牛痘和青霉素实现了人类寿命跨越的两个里程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著名地衣真菌学家魏江春说,“随着人类对像野生灵芝这样的真菌资源进行不断的研究、开发与应用,或许有望使我国的人均期望寿命从目前的74岁提高到94岁甚至更高,再实现一个里程碑式的跨越!

 

3万分之一”的珍贵物种

令养殖灵芝“望尘莫及”

 如果说有关地球生物圈里生命知识是一部著作的话,我把它分为四个版本。生命原版是生命经过36亿年的漫长演化而来的生物多样性,没有受到人类的干扰,野生灵芝就是生命原版。” 魏江春说。

说野生灵芝是“吸日月之精华,集天地之灵气”一点儿也不夸张!

灵芝不是植物,也不是草本,它是一种真菌。野生灵芝生长条件异常苛刻,它是有性繁殖,必须是两个雄性孢子和一个雌性孢子的有机结合,而且必须在温度和湿度都适宜的情况下,同时落到一个被伤害过的树木上,在缝隙中才能生长出一朵新的野生灵芝。3万到5万棵树中才有一棵树能结一朵野生灵芝。

野生灵芝生长在原始森林,很多是以树干为寄居物。江苏师范大学江苏省药用植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蒋继宏教授说,树木通过发达根系所吸收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能被灵芝吸收,而且其生长时间相对较长,所以一般来说,野生灵芝积累了很多种对人体有益的有效成分和微量元素,这也是野生灵芝区别于养殖灵芝的“先天优势”。

灵芝的质量与品质依靠生长地域的海拔、空气、生长期、温度、湿度、品种等多种因素决定。野生灵芝生长期一般是数十年;而养殖灵芝一般是速成的,生长期多为24个月,长一点的达到1-2年。灵芝在生长过程中,物质不断地积累,自然是生长期越长,物质积累越多。

此外,培养的灵芝因人工使用化肥和农药,再加上有些地区如果有水源污染的话,其农药残留和重金属污染等就可能超标。

 

蕴含多种活性成分

益气养血功效广

据报道,国内外学者从灵芝子实体中己分离出150余种活性成分,其大致可分为十大类,即:多糖、核苷、呋喃、甾醇、生物碱、氨基酸、蛋白质、三萜、油脂、有机锗和多种无机离子等。

魏江春介绍说,灵芝及相关大型药用真菌的抗肿瘤作用在于能诱导和促进巨噬细胞分泌肿瘤坏死因子,增加免疫细胞的数量,激活免疫细胞对癌细胞的免疫功能,而不是直接杀死癌细胞,因而对人体没有毒副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史大卓介绍了野生灵芝在心血管方面的重要功效,“有研究发现,灵芝多糖对血脂代谢有双向调节作用,它可以降低“坏”胆固醇,升高“好”胆固醇,这个双向的作用在西药中还是不多见的。同时,它还能提高机体组织抗氧化的能力,预防心肌损伤。”

     就中医辩证看,灵芝能补益全身五脏之气,平衡阴阳,调和气血,属“上上药”,临床上应用范围非常广泛。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董柳说,“我的导师仝小林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院长)提出了治疗糖尿病要重视‘血糖难控因素’的观点。‘血糖难控因素’是对干扰降糖各种因素的统称,临床中常见的有失眠、便秘、夜尿多、感染、疼痛等。与单纯西药降糖治疗相比,灵芝不仅调节血糖,更可消除“血糖难控因素”,具有有效阻止并发症发生、减轻降糖药毒副作用的优势。

 

东壁灵芝传承经典

近代人类对自然的破坏使大量的原始森林灭绝,加上野生灵芝生长非常缓慢,野生灵芝俨然成了“稀罕物”。中国还有没有野生灵芝呢?据与会专家透露,全球野生灵芝的品种有284个品种,中国有114个品种。现在看来广西最多,有57个品种的野生灵芝,海南有35个品种,东北大概有7个品种。据相关专家推算,全国原始森林每年可产野生灵芝在2000吨左右,据悉,东壁野生灵芝储量,占全国野生灵芝储量的90%以上。

过去,灵芝更多用于中药汤剂入药,经过现代提取的灵芝多糖、三萜类物质主要用于术后病人、肿瘤病人服用。近年来,灵芝越来越受人青睐,尤其是一些注重养生的高端人士,他们喜欢用灵芝切片煮水,在灵芝中依个人口味加入枸杞、红枣等,代替茶饮,兼具养生与品尝。当然,野生灵芝价格也不菲,根据品种和年份的不同,每克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珍稀品种或者百年以上年份的甚至高达上万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