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器PM2.5和甲醛净化效率尚无标准

2013年05月21日10:16  解放日报  

  原标题 [空气净化器有“忽悠” PM2.5和甲醛净化效率尚无标准]

  本报讯 (记者 陈玺撼) “甲醛清除率99%”、“PM2.5去除率99.99%”……今年以来,不少空气净化器瞄准消费者对空气环境质量的担忧,用各种“优异”指标促销。市消保委昨天公布的一项比较试验结果,却把这些自诩优等的空气净化器打回原形:一些号称甲醛净化率99%的产品,有的甚至连10%都达不到。

  市消保委的比较试验涉及22台1488元至9300元不等的各品牌中高端型号空气净化器。测试结果表明,只有两台样品甲醛净化效率达到97%。高价位的夏普空气净化器(KJF420AA)甲醛净化效率仅61%、大金(MC70KMV2-R)实测值仅56%、三星 (AC-347HPAWQ)与格力(KJG155A)实测值都仅为50%。还有8台样品的甲醛净化效率在20%以下,包括伊莱克斯、LG、福玛特等知名品牌。市环检站实验室主任、高级工程师沈浩指出,只要开窗通风,甲醛净化率也能达到50%。

  此次检测的其他三项主要指标包括PM2.5净化效率、能效等级和洁净空气量。虽然所有样品的PM2.5净化效率普遍在78%以上,但只有两台真正达到了宣传所称的 “大于99%”。据悉,所有涉嫌不合格产品及虚假宣传的空气净化器,市消保委已经移交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记者从本市多家商家处了解到,无论是线上线下,空气净化器都是3C类最畅销的产品。购买空气净化器,大部分消费者最关注的两个指标是“PM2.5净化效率”以及“甲醛净化效率”。但市消保委、市环检所相关负责人均明确表示,这两个指标主要靠企业自身的描述来展现,根本找不到对应的相关标准,缺少权威性。

  市消保委常务副秘书长陶爱莲指出,目前空气净化器行业一是宣传混乱,几乎所有产品都标注了99%的净化率,甚至还有企业展示了净化检测报告,让消费者难以选择。二是认证混乱,标准缺失,认证靠企业自身描述,出台的 6项标准没真正起到行业规范作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