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室故事

2014年01月10日11:44  新浪健康  微博

  小杰今年5岁,是幼儿园中班的一个小明星,跳舞、唱歌、算数什么都很棒,聪明可爱,老师家长都很喜欢他,可小杰的妈妈这段时间却犯了愁,原来幼儿园老师前段时间反映了这样的一件事情,说孩子发音不清楚,上课的时候,老师会请小朋友读课文,一开始小杰总是积极举手,但是一读,其他小朋友都笑了,本来是“从前,有只小白兔和小狗……”,小杰一开口就是“穷(从)前,有吉(只)小白兔和小斗(狗)……”,现在小杰一上语文课就打蔫,听说同班的越越之前也有这样的问题,但现在说话很清楚了,小杰妈妈赶紧向越越家长“取经”,就这样带孩子来到了北京口腔医院的语音训练室求治,经陈仁吉主任确诊为功能性构音障碍,需要进行语音训练。

  一般孩子见到医生都会犯怵,即使面对我这样一个穿着白大褂的陌生人,他还是笑眯着小眼睛贴上来打了招呼。在第一节课上,先进行了构音清晰度评估、口部运动功能评估、和语音录音,配合度很高,坚持了40多分钟,注意力集中度还是很高,我心里松了一口气,平时做语音病人,只要孩子能配合,注意力集中能坚持20分钟左右,对于我而言,这个语音训练课程相当于成功了一半,经诊断这个孩子为中度的构音障碍,存在不送气化、齿背化、替代等问题,例如:“ge ge(哥哥)”读成“de de(得得)”,“kai kou (开口)”读成“tai tou(太投)”等。

  所以第一节课就从双唇送气性塞音/p/开始学习,通过吹纸片、口哨等小游戏开始了送气性构音障碍的矫正,一切都进行的很顺利,直到学到了最后一个音素/l/。小杰的/l/音的不良发音习惯比较顽固,需要先用口镜等工具协助下压舌根部,在将舌尖放在“l”音的位置。但他的口腔对异物比较敏感,刚开始治疗的时候几乎每一次都会吐,这个时候,“乖宝宝”开始变身为“愤怒小人”,用拒绝张嘴、用牙齿咬住口镜、故意冲我身上吐口水来表示他的不满。一个孩子语音训练的成功不但需要孩子的配合,语音室的一节课时间,主要是让孩子学会发音的方法,但是想用的好还是要通过课下大量的练习,家长的配合也尤为重要。前一周小杰妈妈看孩子这样,也很心疼孩子,回家基本帮孩子压1次舌根就舍不得了,进展很慢。我很担心,因为时间拉的越长孩子对/l/音素的信心就会下降,配合度也会越差。我和小杰的妈妈进行了沟通,一天至少带孩子做15 ~20次来帮孩子闯过这个难关,终于,当小杰清楚的发出“lao lao(姥姥)”时,小杰的妈妈眼里充满了幸福的泪水。

  作为一个与孩子打交道的人,我觉得我的工作就是每天都在和孩子斗智斗勇,自诩为“调琴师”,有的孩子需要多些鼓励,有的孩子需要多些耐心,总之,通过大家一起的努力,还给孩子最动听的声音。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