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发现戊肝聚集性疫情 预防接种疫苗最有效

2015年03月05日08:27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2015年2月6日,浙江省疾控中心传防所接嘉兴市疾控中心电话报告嘉善县干窑镇社会福利养老服务中心发现疑似戊肝聚集性疫情,立刻电话核实疫情,并组织专业人员紧急出动,赴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处置,迅速判定本起事件是一起由戊型肝炎病毒引起的戊型肝炎暴发疫情,事件的发生因供水污染可能性大,并存在密切接触传播,但不排除经食物传播可能。 

  我国是肝炎大国,提起甲肝乙肝谁都再熟悉不过,可是你知道有一种肝炎叫戊肝吗?一旦发生传染,它不仅容易引起群体性暴发,而且合并乙肝后死亡率高达70%。由于针对戊肝尚无特效的治疗药物或方法,建议通过接种戊肝疫苗来进行防控。

  戊型病毒性肝炎是由戊肝病毒引起的急性病毒性肝炎,与乙肝主要是母婴和血液传播不同的是,戊肝主要经消化道传播,它主要有两种流行模式:一种是由粪便污染水源引起的大规模暴发流行,主要发生在不发达国家和地区;另一种是由于个人及公共卫生不良导致的散发流行。

  虽然你对戊肝不太熟悉,但戊肝病死率居各型病毒性肝炎之首,你是否会吓一跳?而且更可怕的是目前戊型肝炎尚无特异的治疗药物或方法,虽然它的传播途径、症状体征和甲肝相似,但其重型肝炎的发生率和死亡率都比甲肝要高很多,约为甲肝的10倍之多。

  最糟糕的还有肝炎的重叠感染!有研究表明,戊肝可以与其余4型病毒性肝炎的任一型或一型以上发生重叠感染。戊肝的高危人群———慢性肝病患者中,44%的慢性肝病患者有感染戊肝的风险,慢性肝病重叠感染戊肝易引起并发症,如自发性脑膜炎、肝肾综合征、肝性脑病、上消化道出血等,死亡率可达70%。由于我国是乙肝大国,乙肝患者基数大,因此重叠感染以与乙型肝炎发生最多。

  戊肝的高风险人群有大学生、部队官兵、食品从业人员、畜牧业养殖者、育龄期妇女、慢性肝病患者、老年人、疫区旅行者等。其中以孕妇、老人因患上戊肝后导致死亡的人数最多。

  如何预防戊肝呢?首先要搞好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海鲜、肉类食品应彻底煮熟,要做到生熟厨具分开使用。据了解,戊肝的潜伏期15~75天,平均40天。戊肝一般起病较急,突出症状和体征依次为肝区压痛、恶心、疲倦乏力、尿黄、黄疸等,与甲肝相似,但程度重、病程长。一旦发现有上述症状要及时就诊。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最好方法。2011年12月,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了首个戊肝疫苗,用于16岁及以上人群。专家建议一些高危人群尤其是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患者、老人,或者打算怀孕的女性、群居的大学生、食品从业人员和畜牧业养殖者注射戊肝疫苗。据悉,戊肝疫苗和乙肝疫苗的接种的流程相似,一共要打3针,时间安排是0月(开始打的那个月)、1月、6月接种。

文章关键词: 疾控中心疫苗戊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