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业人士曝理疗床暴利内幕 产品不能真正治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2日05:05  东方今报 微博

  □东方今报记者 陈涛实习生 郭帅/文图

  为购买一款售价2万多元的 “理疗床”,67岁的商丘市民张凤兰与儿媳大打出手。记者调查时,一名行业人士自曝理疗产品存在虚假暴利行为。对此,药监局等职能部门称,“理疗床”等体验设备属于一类医疗器械,他们采取的是“基本放开”原则,根本没有有效监管。

  【缘由】为买“理疗床”婆媳大打出手

  3月9日10时许,商丘市团结路中段团结新苑小区门口,一名年近七旬的老太太和一名30多岁的女子正在指手画脚地互骂,虽然有人上前劝解,但两人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且随时都有再次厮打的可能。

  据围观的牛大妈介绍,老太太名叫张凤兰,是她的邻居,而那名女子则是张凤兰的儿媳妇。婆媳两人之所以在大街上大打出手,是因为她和张凤兰老人经常去附近的一家老年人服务中心体验一款能治疗风湿病的“理疗床”,体验次数多了,张老太太就想干脆买回家,价格是2.1万多元,而张老太的儿媳妇不同意。“商量了3个月也没说成,两人就打起来了”。

  牛大妈说,她患有关节炎,一到阴雨天就疼,理疗一段时间后,发现确实好多了,“那个东西对身体很有用”。体验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她,这种床“包治百病”,很多老年人都买了,她也很想买一台,但价格太高。“我只能跟着那个理疗店,从道北转到团结路,又从团结路转到长江路,接着还要跟着‘体验’到民主路”。

  【调查】成本2000元售价2万元

  理疗体验产品究竟是馅饼还是陷阱?3月9日和10日,记者在商丘市文化路、团结路的多家理疗免费体验店暗访时发现,几乎家家人满为患,前来体验理疗的大多是老年人,还有一些中年妇女,他们无一例外地肯定理疗产品的疗效。“以前睡不好,现在一挨床就睡。”一位参与体验的老先生说,他体验的是一种理疗床垫,每天免费躺一个小时。理疗一段时间后,推销员开始让他把那种床垫买回家,理由是免费理疗店要换地方,如果再跟着理疗就太不方便了。

  记者注意到,这些店内的理疗产品都贴有正规厂家生产、检验合格等标志,有的还贴着在省药监局备了案的图示。“产品都是正规的,但它一定有问题,虚假宣传治疗效果,也虚高价格。”在商丘市文化路一家理疗体验中心店内,一名30多岁的男子告诉记者。男子自称刘勇(化名),是虞城县李老家乡人,曾做过几年理疗产品代理商。

  刘勇说,目前,商丘市场上的很多理疗床垫都是辽宁三星玉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他曾在三星玉制品有限公司和天津多乐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购进过理疗设备。

  一般情况下,理疗产品的市场售价在2万元左右,而成本价仅为2000元。“销售方虚高要价太多,其实就是赤裸裸的欺骗。”

  【内幕】理疗产品不能真正治病

  “理疗产品根本没有‘治疗’作用。”刘勇说,市场上的理疗床垫,主要包含四种功能,一是远红外线,二是碳纤维热疗,三是超长波(或称动力磁),四是石疗。

  将远红外线调节到一定的频率,确实有促进血液循环的理疗作用;碳纤维热疗类似于我国东北地区的土炕,如果仅是电加热,就像电热毯一样,会让人睡后口干舌燥;超长波是由床垫里安装的超长波发生器来实现的,超长波发生器在通电后会产生不停变换的磁场,产生磁疗效果;石疗就是通过玉石、锗石、托玛琳石达到净化空气、增强体质的作用。

  3月10日上午,为证明自己的说法,刘勇将记者带回家中,并以市场上热卖的理疗杯、纳米杯、托玛琳石杯为例,说出了各种理疗产品的制作原理。

  比如,所谓的理疗杯、纳米杯、托玛琳石杯,其实就是通过在水杯中放入托玛琳石,让水由弱酸性变为弱碱性。随后,刘勇拿出一个普通的水杯,包一小块托玛琳石往杯子中一放,称自己杯子里的水质与市场上理疗杯里的水质没有区别。

  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一位专门负责购买医疗器械的资深专家称,理疗产品只是家用康复理疗用品,在治疗疾病上只是起到辅助作用,并不能真正治病。

  【说法】理疗产品没有有效监管

  用新模式经营医疗器械,监管部门怎样看呢?3月10日下午,记者在商丘市工商局采访时,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市共有20多家理疗产品体验中心,近两年来,有关理疗产品的投诉越来越多,并有上升的趋势。但他们只负责办理营业执照等证件,无法对其进行其他方面的监管。

  当天下午4时许,商丘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综合科侯姓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称,按照相关规定,理疗产品属于一类医疗器械,而此类医疗器械只需通过常规管理,足以保证其安全性、有效性,并在经营时不需办理“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只要在药监局备个案就行。正因如此,药监局采取了“基本放开”的原则,根本没有有效监管。“对于该类企业存在的夸大宣传、体验过程不规范和售后服务差等特点,我们有权监管,但很麻烦。”该侯姓负责人说,由于部分体验店是以加盟公司体验店的面目出现,客户购买时得到的票据也是加盟公司出具的。“由于票据是外地的,即使有人投诉,我们也无权受理,难以查证。”

  六大“骗人手法”

  1.进行体验式的亲情服务,以便长线跟踪。

  2.赢得体验人的赞许后,进行虚假宣传提高功效。

  3.商家以体验店要换地方为由,要求体验人购买产品。

  4.商家往往制造众人争相购买的 “羊群效应”,并保证送货上门。

  5.如果销售效果不好,商家会街头义诊,频频举办健康讲座,将老人们的“病”忽悠出来。

  6.医托现身说法或开联谊会,称包治百病,骗人购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理疗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