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撑起制药龙头企业的创新大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10:51  新浪健康 微博

  石药集团作为国内医药行业的龙头企业,建立之初就将“做好药,为中国”这一深刻内涵作为企业理念的灵魂,并在实践中忠实履行。同时,无论是在发展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西药方面,还是在发展中成药方面,创新一直是石药坚持的一个基本原则。

  创新体系:已经步入系统化、体制化

  创新对于一个民族来讲,它是文明进步的阶梯,对于一个国家来讲,它是发展壮大的保证,而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它是增加竞争能力的源泉。近年来,石药集团先后研制开发了110多个国家新药,涉及生物技术、手性合成药物、脂质体、透皮制剂、分子微囊剂等多种领域。目前石药集团共申请专利220余件,获得授权的有116件,申请PCT国际专利17件,在18个国家取得授权。其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一类新药“恩必普”是脑卒中治疗领域的全球领先药物,是我国第三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一类新药,并在全球86个国家受到专利保护。

  目前,企业已与美国和韩国两家知名公司,签署了恩必普软胶囊在欧美和韩国市场的专利使用权转让协议,开创了中国医药企业向世界最发达国家转让药品知识产权的先例,为国家和民族赢得了荣誉。2008年,在科技部的领导下,牵头组织成立了中国抗生素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并获得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项目支持。在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申报中,1个创新药物孵化基地、3个创新药物研究开发技术平台和6个新药开发项目落户石药。2009年,集团药物制剂及释药技术实验室跻身“国家重点实验室”行列,“丁苯酞原料及软胶囊”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集团被国家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三部委联合评为“国家创新型企业”,标志着集团的创新体系已经步入系统化、体制化的新阶段。

  现代中药:传统特色与现代科技的高度结合

  中药的使用在我国已有数千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和人类

  健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药产业的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必须依靠现代中药创新体系的建立,提高中药创新研发能力。中药的科技创新,是我国科技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中药发展既要保持传统特色,充分利用本身优势,又要积极大胆地吸收现代科技的优秀成果,发展创新,让中药真正成为适应时代的现代中药,让我国传统中医药发扬光大,走向世界,普惠大众。

  石药集团目前主要进行的是以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环境污染、保障公众用药安全为目的的持续不断的创新,主要包括:

  (1)通过设备的改进,降低溶媒用量,提高溶媒回收率,降低环境污染和成本。

  (2)通过工艺流程的完善和工艺参数的细化,降低产品中杂质的含量,提高产品收率,缩短生产周期。

  (3)通过采用大孔树脂技术和膜分离技术等新的工艺技术,去除产品中的高分子杂质等对人体有害的成分,提高产品的安全性,保障公众用药安全。

  (4)通过建立原料、中间体、制剂指纹图谱,建立新有效成分、新杂质的检测方法等途径,提高产品的质量标准,降低产品批次间差异,提高产品的质量可控性和稳定性。

  (5)通过研究药物间相互作用、药物与配置溶液、装置间相互作用,研究稀释溶液种类、药物配置后存放时间、给药浓度、给药速度等,更好的指导产品的临床应用,确保临床使用的安全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