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改食品安全等领域推进时间表列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10:5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7月5日电(吴博) 2011年过半,“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政府围绕众多民生关切密集部署。其中,医改、住房、社保等重点领域均作出切实承诺,列出推进时间表,颇为引人注目。

  医改:3个月内建立基层新机制

  “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2011年是中国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三年任务的“收官”之年,今年的医改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推进。年初的全国深化医改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为今年的医改划定了三项重点。

  ——努力实现全民基本医保,今年要大幅提高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显著提升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

  ——建立健全基本药物制度,今年要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在政府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健全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筑牢网底。

  ——拓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今年要在国家16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和地方试点城市,重点实践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分开的有效方式。

  随即,国办印发了《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2011年度主要工作安排》,提出了17项主要任务、67项具体工作指标。接着在3月份,国办又印发《2011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安排》。

  国务院医改办公室主任孙志刚日前介绍说,目前改革总体进展顺利,但也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是各地工作进展不平衡,新机制建设明显滞后,特别是基层综合改革明显滞后于基本药物制度覆盖面的扩大。

  孙志刚表示,推进基层综合改革,建立新的运行机制,已成为当前十分紧迫的重要任务。据他透露,国务院医改办公室已明确要求,从6月份开始,集中2个-3个月推进综合改革,初步建立起新的运行机制。

  而所谓“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机制”,核心是要破除“以药养医”的旧机制,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

  社保:本届政府任期内实现“老有所养”

  中国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经占到13.26%,逐步加快的老龄化进程,给中国养老保障带来巨大的挑战。

  针对此,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月20日在一次全国性养老工作会议上指出,国务院决定在全国范围启动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试点,并加快新农保试点进度,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基本实现制度全覆盖。

  在温家宝作出上述表态之前,实质性的步伐已经迈出。6月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今年7月1日起,启动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今年试点范围覆盖全国60%的地区,明年基本实现全覆盖。

  4月2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则决定,中央财政增加安排123亿元,用于新农保试点补助。增加安排后,2011年新农保覆盖地区范围将从原计划的40%提高至60%。

  温家宝说,建立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和新农保制度,是开创性的重大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标志着中国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的主要制度都建立起来了。有了这两项新制度,几千年来中国人 “老有所养”的愿望,在可预见的未来几年里就能初步实现。

  “在新制度初建阶段,政府责任必须首先到位。中央要加大财政补助力度,地方政府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宁肯少上几个项目,也要确保这方面的支出。”温家宝还特别强调。

  食品安全:年底前出台食品添加剂通用安全标准

  瘦肉精、彩色馒头……,2011年发生并查处的一些食品安全突出事件,都与食品生产经营中滥用或非法使用添加物有关。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政府4月下旬召开了专项会议,要求遇乱则治、重典治乱,把整治食品非法添加作为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切入点,追踪溯源,加强全过程管理,严查食品制作和加工源头,严管食品添加剂使用,严禁非法添加物,严把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各道关口,促进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好转。

  按照此次会议要求,一场声势浩大的食品安全整治行动在中国展开。多个部门启动了期一年的“瘦肉精”专项整治行动,誓言坚决杜绝“瘦肉精”进入食品产业链;农业部启动针对蔬菜农残超标、生鲜乳违禁物质、水产品禁用药物等6项专项整治行动;卫生部发布《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蜂蜜》等4项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在国办的有关通知中,为两项任务划定了时间表:2011年年底前要制定并公布复配食品添加剂通用安全标准和食品添加剂标识标准,2011年年底前,各监管部门按系统对所有食品生产经营者建立食品安全信用档案。

  今年以来,从胡锦涛强调“严把食品安全关,确保广大群众都能吃上放心的食品”,到温家宝怒斥“恶性食品安全事件足以表明道德滑坡何等严重”,再到李克强一个月内两次使用“重典治乱”谈食品安全整治,高层种种严厉表态释放出大力治理食品安全问题的明确信号。

  有专家表示,中国正在发起针对食品安全问题的“系统攻势”,可以预料,今后根据食品安全形势的需要,还将增加新的整治措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医保 食品安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