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热议医患关系紧张 吁第三方仲裁调解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09:22  扬子晚报

  医院要配钢叉和催泪剂 医患关系真的紧张到了这地步?

  医院保卫室可配钢叉、催泪剂等攻击性装备对付“医闹”。最近,东莞出台的一项规定引发了很多争议。近年来,医患关系越来越被关注,一方面,患者有诸多不满,但同时,医生自己也备感委屈,医生和患者之间最难以沟通的究竟是什么?缓解医患关系又有什么比较好的处理方式?昨日,全国两会举办最后一场记者集体采访,几位医疗卫生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对此坦率直言。

  【客观存在】

  医患矛盾大致有四种情况

  对于医患关系紧张,接受集体采访的医卫领域人大代表并不否认。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卫生厅副厅长王正荣甚至还对此做了分析总结,他表示出现医患纠纷、医患矛盾大致有四种情况,应该有区别地对待。

  第一种情况,俗称“医闹”。部分社会闲杂人员以“医闹”为职业,把有些是治疗疾病中出现的问题闹大,甚至导致群体性事件。

  第二类,有些患者或者患者家属对于医疗行业不太理解,总是认为如果治疗没有达到他所想象的效果,就该算是医方的责任。其实,医生哪有不想把病人治好的,但是目前的医疗水平或者医疗技术,并没有“穷尽”到解决所有的疑难杂症。

  第三类,医疗上的失误,产生医疗纠纷。

  第四类,有少数医生责任心不强,或者利益至上,造成医患纠纷。

  【医生心声】

  医生不是万能的,大家多理解

  “首先还是要呼吁,大家不要认为医生是万能的,因为在医学领域,未知数太多了,仍有大量的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去探索。”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魏丽惠说起医患关系紧张时感慨良多,而呼吁大家“理解医生”是她最想表达的一个意思。

  魏丽惠说,医患矛盾是比较复杂的一个问题,比如有些矛盾并不是跟医生直接相关。“经过这些年的改革,农村实行新农合,城市则是医保,这个医保有自己付费部分,最后病人还是得从自己腰包掏钱付给医院。”她认为,如果恰巧看病的花费比较大,矛盾就容易迁移到医疗的终点——医生和患者上。

  “我要特别呼吁,希望老百姓还有媒体都能理解医生。”在昨日回应记者的不长的一段答复里,魏丽惠连用多个“理解”,她直言,要想解决医患双方的问题,除了医院要教育医生遵守职业道德外,也希望社会各界对医生这个群体充分地理解。“我可以这样说,随着医改深入,医生工作的强度大增,像人民医院,医生早上七点半就到了医院,晚上七点半才能回到家里;我们很多手术医生都在手术室里吃盒饭,每天都吃盒饭;包括节假日,也没什么休息。很多中青年医生,像我所在的科室里,大概40岁以上的医生都在吃降压药,他们有时候一天要做五到七台手术,之后还有下乡的任务、基层的任务、会诊的任务、门诊的任务等等,都加在一起,大家要理解医生的不容易。”

  【寻求对策】

  探索第三方仲裁 减少医患纠纷

  “‘医闹’一定要制止,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医生这个职业估计就没什么人做了。”魏丽惠代表在接受采访时大声疾呼。王正荣代表也表示,以谋取索赔为目的的“医闹”应该严厉打击——应该由公安和司法部门来研究对策对他们进行打击。

  不过,相对数量更多的一类纠纷,即患者认为医生或者医方没有达到他的要求而要求索赔的,或者医务人员从主观上想治好,或者技术水平不行,或者当前的医疗条件达不到要求,对这一类纠纷,王正荣认为,还是应该通过探索第三方仲裁机制来解决。“以前是主管行政部门参与解决,但是效果不好,患方总认为行政管理部门或者以医院方来解决的,是站在了医疗一方。所以,我们现在是探索第三方仲裁机制,第三方包括有学法律的、学医的、学社会学的,一起来参与,形成第三方调解机制,这样的话,以第三方的立场,正确客观地判断双方的纠纷,看谁对谁错,医方错了,医方肯定要赔偿的;如果是患方的无理要求,就不得赔偿。”

  王正荣说,医患纠纷发生后,特别是冲突升级的时候,患方实际上也是费了很多精力的。与此同时,面对纠纷,医方也没有更多的精力专心研究业务,改由第三方来判断,就可以把医患从纠纷和矛盾中解脱出来,让医方集中精力治疗病人,更好地服务于患者。

  【其它思路】

  缓解医患关系 应让百姓少掏腰包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前两天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直言,东莞市政府出台规定,医院保卫室可配钢叉、催泪剂等攻击性装备对付“医闹”,他不赞成,这种消极的做法,在气氛等各方面加重医患隔阂,只能加剧医患关系的紧张。

  他表示,要缓解医患关系,应该从多方面努力,首先政府要加大投资,让老百姓少掏腰包。另外,医德人文精神的沦落也是导致医患关系紧张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些医护人员连起码的医德底线都没有,出现了活婴当死婴、堕胎药当安胎药用的荒唐事。

  全国人大代表、梅州市人民医院院长林新华则是建议通过人大立法明确公安部门打击职业医闹医托的责任。

  解决医患纠纷应靠政府相关部门特别是警察的强力介入,引导家属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他的观点是:建议立法打击医闹、医托,规定警察不能对医闹医托袖手旁观。医院首先是公共场所、医疗首先是公益事业,有医疗纠纷应该采用理性的手段,不能干扰到其他患者的就医和医院的正常运作。(北京特派记者 刘璞 石小磊 仇惠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