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有望今年底实现省内异地医保即时结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10:48  大洋网 微博

  近日,记者走访广州多家大医院,发现省内外的异地就医患者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异地医保成了绕不开的话题。而近两年来,广东省内异地医保即时结算网络已悄悄铺开,但要全面实施仍需一段时间。在现有条件下,异地病患如何根据政策尽量少走弯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治好病却为报销“跑断腿”?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多家医院医保科专家。

  文/本报记者翁淑贤、黎蘅通讯员方宁、胡琼珍、许咏仪、茹志娜、张秋霞、黄贤君、庄文斌

  非住院患者无法异地医保联网结算

  在广州地区不少大医院,省内外的异地就医患者占有相当大的比例。珠江医院是广州地区最早试点异地医保即时结算的医院之一。据该院医保办万虹介绍,去年1月至12月,该院的住院人次高达5万多人次;2010年7月至2011年6月,该院广东省内的患者占了88.28%,省外患者占11.72%;而在广东省内的患者中,广州地区以外的异地求医者就占了近四分之三。这么庞大的异地就医人群,使开通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变得十分迫切。

  上周,国家《“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及《广东省深化城乡医疗保障体制改革方案》相继出台。据透露,广东有望将省内异地医保结算的目标提前至今年底实现,而国家层面则规划至2015年全面实现统筹区域内和省内医疗费用异地即时结算,初步实现跨省医疗费用异地即时结算。

  “不过,目前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仅可支付异地转诊住院患者的医疗费用。”据万虹介绍,目前在该院,只有肇庆市参保人可以享受特殊诊疗项目门诊治疗,而且只限于肇庆市长期异地居住参保人的门诊肿瘤放、化疗及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尿毒症透析治疗等项目。也就是说,大多数异地患者在广州看门诊基本只能自费。而事实上,很多有基础病的外地老人并无需住院,但长期在广州看门诊产生的费用加起来也是笔不小的负担。为此,不少专家都呼吁完善异地就医门诊政策,让异地门诊患者享受同样的报销权利,因为门诊就医可减少参保人住院就医的等待时间,降低住院医保费用支付。

  专家支招

  要防报销“跑断腿”

  先把规定了解清

  在现有的条件下,异地病人如何根据政策尽量少走弯路,最大限度地避免为医保报销“跑断腿”呢?广州多家医院医保科专家支招如下:

  1.出发前到当地医保部门仔细把所有程序和规定了解清楚。到计划长期居住地后应第一时间把异地医保就诊的相关手续办好,千万不要到生病的时候才急急忙忙去办手续。

  2.到相关医院治疗,可了解它是否跟自己的参保地已开通异地医保即时结算业务,打听清楚该办哪些手续才能选其作为异地就医定点机构。

  3.需要在异地转诊就医的,转诊前一定要到当地医保部门把相关的规定和政策了解好。因为每个地方医保转诊规定在细则上有差别。

  4.在治疗的过程中要注意保管好所有的资料,出院前跟参保地医保部门确认清楚办理报销手续所需的各种凭证,一次性在医院医保部门和医务部门开足各种证明并按要求盖好章。

  异地医保问题案例1:

  遗失报销凭证怎么办?

  今年57岁的刘姨是海南人,已经退休,参加了当地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去年年底,刘姨查出胃癌,她的儿女都在广州工作,决定让母亲到广州治疗。于是,刘姨在海南当地的医院和医保部门办理了医保转诊手续,带着转诊单和医保部门盖章的转诊确认证明住进了广州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

  刘姨出院的时候,到该院的医保科办理相关手续,医保科的负责人提醒她,回海南办理医保报销手续的话,所有资料都要备齐。这时,刘姨的家属才想起,转诊单和医保部门转诊确认证明已经遗失了。后来刘姨回到海南之后,花了不少时间跑了几趟当地医院和医保部门,才重新把资料补齐,办好医疗费用的报销手续。

  专家点评:“刘姨的家属以为这些转诊单和确认证明只是入院时才有用,所以没有保管好,但实际上这些也是回海南报销医疗费的重要凭证。”肿瘤医院医保科主任容毓对记者说,他常常会碰到像刘姨这样的外地医保病人,有些甚至人已经回到了老家,但因为在广州出院时某些流程出现了疏漏,例如医疗费用的明细单忘了让医院盖章等,不得不重新跑回广州补办手续,非常折腾。他提醒病人及家属一定要先了解参保地的医保报销制度,并在治疗过程中保管好重要的报销凭证,以免“跑断腿”。

  异地医保问题案例2:

  忘了备案怎么办?

  68岁的张大爷是吉林人,去年初到广州与儿子一家人生活。儿子为他办了广州的居住证后,去年中秋节前后便让他带着居住证回老家医保部门办理了异地就医申请。按相关政策,张大爷可在广州申请两家医保定点机构,他选了中山三院和广州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便带了申请表到这两家医院医保科办好了手续并到广州医保部门确认备案。张大爷以为办好了这一切就万事大吉了,没想到却漏了最重要的一步——把申请表寄回吉林当地医保部门备案。

  去年11月,张大爷到广医肿瘤医院检查身体,查出患了肺癌。在该医院治疗后,张大爷回老家办医保报销手续,没想到却被告知“不能报销”!

  专家点评:肿瘤医院医保科主任容毓指出,除了像张大爷这样忘了把资料寄回当地医保部门备案以外,还有的病人办了医保异地就诊后,没有在指定的医疗机构就诊,导致发生的医疗费用也不能报销。到广州来投靠儿女的老人家,办理医保异地就诊手续要特别留心每一个细节,因为无论疏忽了哪个环节都有可能导致不能报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