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明取消药品加成 政府为医院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09:28  云南网

  公立医院改革大幕正徐徐拉开。国家今年将选择在300个左右县(市)开展县级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取消药品加成。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2年主要工作安排》提出,今年将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取消药品加成政策,提高诊疗费、手术费、护理费等医疗技术服务价格,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

  昆明的情况怎么样?

  “作为全国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城市之一,昆明市在9所市级公立医院中实行取消药品加成的这一做法,在全国来说都是一种率先的尝试和探索。”云南省卫生厅药政处有关人士表示,昆明市取得的经验,将向全省进行推广。

  患者:实惠,买药比以前便宜了

  “以前14.8元的阿司匹林,现在只要13.47元了。”细心的陈师傅在仔细看过医院交费单后,发现自己用来治疗慢性病的常用药价格比以往便宜了。

  陈师傅患有冠心病和高血压,需常年服药。在昆明市延安医院开完药单交清费用之后,陈师傅发现自己常买的阿司匹林肠溶片比以前便宜了。药房的医生告诉陈师傅,这是因为216种基本药物取消了进销加成,采购价是多少,销售价就是多少。

  延安医院门诊大厅内悬挂的电子屏幕反复显示着216种基本药物的品名、规格及药品的进价和零售价。公告栏上也张贴了这些基本药物的名单。这些药大多是常用药包括抗生素、治疗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病药类。其中,阿莫西林胶囊的采购价为11.57元,销售价也是11.57元;云南白药酊的采购价为12.44元,销售价也是12.44元……216种基本药物的采购价和销售价都是一样的。

  医院:让利,216种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

  延安医院的医生告诉记者:“医院选择的基本药物,很多都是常用药和治疗慢性病的药,医院总共遴选了216种基本药物上千个品规,全是平进平出,即多少钱的进价,就卖给患者多少钱,取消了10%至15%的药品加成。”

  记者了解到,和延安医院一样,昆明市一院、市二院、市三院、市中医院、市儿童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云南省精神病医院、昆明市口腔医院等9家市级公立医院,基本药物都实行了零差率销售。其中,延安医院、昆明市一院、市二院、市三院基本药物采购使用比例为药品采购总金额的20%,其他市级医疗机构为10%。

  昆明市卫生局药政处处长李武辉说,今年,市级公立医院基本药物采购使用基本药物比例为药品总采购金额的20%,全部取消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市级公立医院使用的基本药物和非基本药物(未招标的特殊药品、医疗急需的备案采购药品除外)全部通过云南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进行采购,网上采购配送数据必须与医院实际入库数据一致。

  政府:埋单,医院不受取消药品加成影响

  “药品加成”一直是公立医院的收入来源之一,从去年6月起,昆明市级9家医院开始拿出占药品销售总额10%的基本药物,取消药品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在让利患者的同时,是否会因此影响到医院的收入,影响到医护人员的积极性呢?

  “医院不会因此受到影响。”李武辉说,以延安医院为例,经过核算,基本药物销售为1.8亿元,拿出10%的基本药物取消加成,也就是1800万元的15%让利给患者,再由政府来“埋单”,把这270万元补助给医院,实际上是患者得到实惠,政府出钱埋单,医院不受影响。

  李武辉说,根据去年市级公立医院药品采购金额,测算出去年6月到12月10%基本药物取消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的补助金额,市级财政安排了900万元,按公立医院实行零差率销售金额的15%进行补助。今年,将由市财政以2011年采购金额为基数,在以20%递增速度预留安排资金,作为取消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补助资金。(王劲松)

  来源:云南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