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批“京医通”卡21日发放 未来全面取代就诊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09:20  北京日报
 两名来自山东的患者在北京友谊医院办理了“京医通”卡,并开始持卡看病。记者 贾同军摄  两名来自山东的患者在北京友谊医院办理了“京医通”卡,并开始持卡看病。记者 贾同军摄

  未来,在京就医的患者可以免去每到一家医院就办一张就诊卡的麻烦,医保患者可以用社保卡,非医保患者可以用“京医通”卡实现就医一卡通。昨天,适用于北京非医保患者和外地患者、具有储值功能的“京医通”卡率先在友谊医院启用,年内覆盖至少4家医院,未来实现22家市属医院全覆盖。

  现场

  患者自愿办理

  昨天上午,友谊医院门诊楼3层,来自河北保定的胡凤英拿着填好的信息表办了一张“京医通”卡。“我昨天下午到的北京,听说办一张卡,每次检查、取药不用再排队交费,我就来办了一张。”

  在骨科24诊室,医生接过胡女士递过来的“京医通”卡,插进一个类似收银台POS机一样的读卡器,电脑上就显示出胡女士的基本信息。

  问完诊,医生让胡女士先去拍个片,检查单开完,费用直接在“京医通”卡上锁定了,胡女士不用再去收费处交费,直接去放射科照相就可以了。等到所有治疗取药都完成了,胡女士只需到收费处打印一张清单就可以了。

  据介绍,友谊医院已开通400个刷卡终端,包括医生诊室、各科分诊台、检查科室、药房等。

  作用

  减少排队 医院互通

  “京医通”卡是市卫生局、市医院管理局与北京银行联合发行的具有电子钱包功能的实名制IC就诊卡,可在医院作为就诊卡使用,并实现小额支付功能。

  市医管局表示,使用该卡的患者在市卫生局网上预约挂号平台或电话预约成功后,可直接到预约医院科室进行分诊就诊,分诊台在读取“京医通”卡的同时就把挂号费收取了,不用再排队取号。

  患者就诊时可向医生提供“京医通”卡,医生刷卡就可读出患者信息和卡内余额。如余额充足,医生可在开处方、开各项检查化验单时,根据患者意愿即时通过系统现场划价结算,免去患者反复在各个收费窗口排队的麻烦。

  使用“京医通”卡的患者,在任何一家市属医院登记办卡后,即可在其他所有市属医院直接就诊,不需再重新填写个人资料。

  推进

  年内至少再增3家医院

  年内,这种带有储值功能的“京医通”卡还将在同仁医院、首儿所、朝阳医院等市属大医院启用,随后将推广至市属22家医院及其他医疗机构。

  据了解,每年北京医疗机构为5000万人次的外地患者提供服务,据估算,“京医通”卡的实施,预计约有40%门诊患者将获益。“京医通”卡和本市参加医保人员已发放的社保卡,共同实现了覆盖全部患者的“一卡通”体系。(记者方芳)[责任编辑:赵瑞]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