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生物医药核心在于产品的研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09:04  中投顾问

  生物医药产业链,或者说医药产业链具有与一般产业相同的规律,都是通过对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控制与管理实现价值增值。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在产业链中的流动既可以是单向的,也可以是双向的。因此生物医药产业链中各环节是互相依存、密不可分。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指出,生物医药新产品研发是生物医药生产的技术基础;生物医药产品生产为生物医药诊疗服务提供了物质保证,也为产品流通与交易提供了物质基础;生物医药产品流通与交易是连接医药产品生产和医药产品消费者的桥梁;生物医药诊疗服务则是实现价值增值的一个关键点。

  郭凡礼指出,只有集中力量突破关键产业链的环节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终带动整条产业链的共同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链核心环节包括生物医药产品研究与开发与生物医药产品生产。在生物医药产品研究与开发方面,由于生物医药是一种典型的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因此目前国内外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无一例外的将生物医药技术的研发作为了推动产业发展的着力点。

  而在生物医药产品生产方面,要想使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首先必须要积极扶持一批规模相对较大,技术成熟度相对较高,孵化时间相对较长的企业。而从另一方面来讲,也必须淘汰掉一批规模小、质量差、管理混乱的小型企业,只有这样“双管齐下”,才能使国内生物医药产业提升到新的台阶,为其之后的规模效应奠定坚实的基础。

  郭凡礼同时表示,总体而言,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前景看好,未来5-10年内将保持平稳增长的良好发展势头。随着预防治疗性疫苗、基因治疗、免疫细胞治疗、干细胞治疗和细胞再编程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等前沿领域的发展与突破,生物医药产业将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