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疝病患者人数每年达300至5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09:11  新浪健康 微博

  推行行业规范化标准 实现与国际接轨

  ——第七届全国疝和腹壁外科学术研讨会在重庆隆重召开

  由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疝和腹壁外科学组、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全国疝和腹壁外科学术研讨会2012年6月28日至6月30日在重庆市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隆重举行。中华医学会外科分会主任委员赵玉沛院士、部分常委、委员、疝和腹壁外科学组全体成员,以及国内外、港、台地区数百名专家、学者、医务工作者将共同参与本次医学盛会。

  疝病,民间俗名疝气,是人体某些部位的组织或器官离开了原来的位置,通过人体的某些缺损、间隙和薄弱处进入到另一部位,并产生一些脏器的功能障碍。其中以腹壁疝最常见,临床上可分为腹股沟疝、脐疝、切口疝、白线疝、腰疝等,还有发生在腹腔或胸腔内的膈疝、食道裂孔疝、盆腔疝等。根据我国的流行病学调查,腹股沟疝的发病率最高,占整个疝发病数的90%。腹股沟疝的发病率在3‰~5‰,而在60岁以上人群中的患病率可高达1%~5%。在中国疝病患者人数每年可达300-500万。目前手术是根治疝病的惟一可靠方法,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每年有超过2000万例的疝手术。

  随着医学科学的快速发展,目前以无张力疝修补术为代表的疝修补技术在疝病的临床治疗达到了非常好的治疗效果。其优点是创伤小、术后疼痛轻、恢复快、手术操作的学习曲线较短、复发率低,正在逐步取代传统的手术方式,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约实施50万例的无张力修补疝修补手术。

  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委员、疝和腹壁外科学组组长唐健雄教授在会上指出,虽然国内许多医院的疝和腹壁外科手术正在逐步规范化,但是整体上无张力疝修补手术在国内普及和治疗效果并未达到最理想的状态,与欧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规范是指一个具有法律效应的标准,疝的手术有几个标准点,包括诊断、手术指征、术式选择和手术操作,但是目前我国还没形成这种规范,而目前讲的规范仅指遵循原创手术的操作。因此,我们需要加强疝病的规范化治疗,在新技术的推广普及的同时,重视和强化疝和腹壁外科领域的规范化培训与应用。

  据悉,此次大会上唐健雄、李基业、田文、陈双、马颂章教授,以及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疝和腹壁外科学组全体委员将与来自全国的外科专家共同讨论,推出《中国疝和腹壁外科专业指南(2012版)》,该指南将有力推进中国疝病治疗的规范化进程。

  此外,会上众多国际、国内专家还就疝病的基础研究、各种疝修补技术问题、以及腹壁外科的相关问题进行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讨论。部分与会医生代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与国内、国外专家的交流与讨论,不但开阔了自身学术视野,获取了新知识、新技术,同时更深刻地了解了疝手术中实行规范化治疗的重要意义,在今后的临床中,将会使用更规范、更准确的手术方法,给病人提供更好的治疗。

  本次大会以开放性的手段,为广大疝和腹壁外科领域的医生们打造一个宽广的医学研究与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中国疝和腹壁外科领域的医师与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我国疝和腹壁外科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新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