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中医药加快国际化新药研发方兴未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1日09:3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上海7月10日电(记者 陈静)各种草药包成一包,黑褐色的药汤和苦涩的口感……这是中药给人们的印象,但今后,这样的印象将会改变。

  记者今日获悉,一种提取自植物、组分明确,具有炎症多靶点作用机理的创新口服中药,目前已经进入美国三期临床试验,有望成为从中国走向国际的第一个创新中药。据介绍,这是首例中国企业成功在全球范围内完成国际多中心临床二期试验,在中国新药、中药国际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在上海,这样的中药现代化、国际化案例还有有很多。

  中国中医药系统最高规格的一次论坛——首届“国家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论坛”今日起在上海举行,旨在大力推进中医药在医改中的创新突破。中国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表示,自己刚从塞尔维亚、马其顿、德国归来,国际上对中医认知正在形成,需求不断增长,在有的国家和地区,中医药已应用于慢性病、疑难病的治疗以及康复、养生领域,其对中医药的热情日渐高涨。据称,德国有关机构已持续20年跟踪积累中医针灸治疗效果,美国也在中医治疗肿瘤领域做大量研究。

  据了解,2009年12月,上海浦东新区获准成为国家首批“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之一,成为中国中医药创新发展示范、引领区。现在,浦东正致力到2015年末,实现新区生物医药制造业工业总产值600亿元,其中,中药规模达25亿元。

  据统计,目前,注册在浦东的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有162家,其中药饮片、中药生产企业12家,中药研发机构20家,中药经营企业469家。浦东中医药研发技术平台体系日趋完善,可为中医药提供公共服务的平台有30多家。2011年浦东规模以上中药生产企业的工业总产值达13.73亿元,比上年增长36%,全年中药出口交货值2.39亿。

  在有“药谷”之称的张江,中医药产业资源进一步积聚,其重要领域产品创新已具备同世界先进水平接轨的能力。截至2011年,张江引进中医药企业、研发机构及中医药服务机构28家,注册资金合计超过7亿元,预计项目产能和从销售过30亿元。

  如今,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已落户浦东,将推进中医药国际标准化,这标志着中国中医药从国家标准迈向国际标准获得突破。浦东新区还建立了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联盟以及中医药专利数据检索平台,提供新药前景预测分析、专利技术交易等服务。

  “十二五”期间,包括上海医药工业研究总院等一批创新型中医药企业将得到有关部门的重点支持。他们将着重发展创新重要的研发,推动名优中成药的二次开发;推动天然药物研发及有效成分提取、分离、精制技术;并开发重要口服缓释、控释等新型制剂等。

分享到:

 
  • 新闻中方:二战后美日私相授受钓鱼岛非法无效
  • 体育奥运-中国代表团33位奥运冠军领衔
  • 娱乐港曝女演员横店遭奸杀 回应:无此事
  • 财经民企黑马夺取北京新地王 央企集体打酱油
  • 科技新iPad将于7月20日在中国大陆上市
  • 博客香港人怎么对待插队 北京向日葵花海(图)
  • 读书朝鲜版邓丽君:金正恩的疑似情人(组图)
  • 教育幼升小面试残酷逼高考:20分钟200道题
  • 育儿鹰爸让四岁儿子驾帆船参加大赛 微博关注
  • 健康独家解读种植牙 年轻人如何防脱发
  • 女性看懂护肤品5大标识 《轩辕剑》美女斗艳
  • 尚品蔡澜带你品尝韩国活蟹宴 喷火吐雾享乐雪茄
  • 星座测试你何时功成名就 宅男最爱星座女
  • 收藏熊猫银币涨超5成 黄龙玉5年暴涨上万倍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