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缺乏购药常识OTC药品禁打广告引热议

2012年10月12日07:41  南昌晚报  

  核心提示:健胃消食片、滴眼液、止咳糖浆……今后,市民可能不会在电视上看到这些非处方药(OTC)的广告了。日前,国家药监局正酝酿修改《药品广告审查办法》,对OTC药品广告进行限制,此举引发了很多药企的担心,也让一些市民对今后如何选购药品产生了疑惑。健胃消食片、滴眼液、止咳糖浆……今后,市民可能不会在电视上看到这些非处方药(OTC)的广告了。日前,国家药监局正酝酿修改《药品广告审查办法》,对OTC药品广告进行限制,此举引发了很多药企的担心,也让一些市民对今后如何选购药品产生了疑惑。

  新法规

  OTC药品广告或将受限

  日前,国家药监局证实正酝酿修订《药品广告审查办法》,修订方向是禁止非处方药在电视、报纸、杂志等大众媒体上发布广告,只能在指定的专业媒体上发布广告。此前的《药品广告审查办法》只规定处方药不得在大众媒体上进行广告宣传,但非处方药、保健食品经过药监部门审批后,就可以在大众媒体上做广告。

  同时,国家药监局还在其网站上发布,2012年第1期违法药品广告达33648次,第2期违法药品广告达50301次。国家药监局新闻处介绍说,此次对《药品广告审查办法》的修改就是为了严格药品广告监管,规范药品广告发布,制止利用违法药品广告损害广大消费者利益的行为。

  不过,国家药监局工作人员补充说,目前该修订还处在意见征集阶段,修订工作将充分考虑国际惯例和中国国情,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

  生产商

  担心禁令影响药企生产

  对这一修订反应最为强烈的当属药品生产企业。“很多OTC生产企业既是生产‘大户’,也是广告‘大户’。”据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透露,江中制药、仁和药业、西安杨森、华润三九、中美史克等30家药企都表达了对此次修订的反对意见。

  江中制药、仁和药业是我省两家大型医药生产企业,它们生产的江中牌健胃消食片、复方草珊瑚含片、优卡丹、闪亮滴眼液等OTC药品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都投放了大量广告。据介绍,江中制药是一家由OTC产品支撑的生产企业,仁和药业旗下70%的产品也是OTC。

  仁和药业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支持有关部门规范药品广告市场的举措,但不应影响守法生产厂家的正常商业行为。江中药业市场部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由于修订还在征求意见中,他们不便发表意见,但担心广告限制会影响企业的生产。

  消费者

  多数市民缺乏购药常识

  OTC药品禁做广告的消息一出,不少市民也产生了困惑。“这么多年,我一感冒就会买三九感冒灵胶囊,也是受广告的影响。”记者在八一大道某药店采访时,市民张女士向记者表示,广告在一定程度上对消费者选购药品提供了指导,她并不赞成限制OTC广告。

  随着一些药品广告的深入人心,消费者一旦得了感冒,就会联想到康泰克、芬必得、白加黑等品牌;一旦患了胃病,就会想到斯达舒、葵花胃康灵等药品;一旦视力疲劳,就会购买润洁、珍视明等滴眼液,很多新药也是通过广告才打入市场的。

  不过,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不少市民缺乏购药常识,过分相信药品广告的内容,甚至对保健食品广告的疗效深信不疑,导致一些不做广告的常规药品(特别是国家规定的基本药物)少有人问津,额外增加了市民的负担。

  销售商

  目前OTC过度依赖广告

  “OTC药品的销售需要广告,有的时候药店也会做一些营销。”江西开心人大药房董事长郑英华告诉记者,随着医药卫生事业改革的深入,药品市场越来越规范,市民更愿意到药店购买非处方药。因此,药品生产企业也依赖广告,推销自己的OTC产品。郑英华说,以开心人大药房为例,OTC已占到总销售额的40%左右,广告限制肯定会对流通领域产生影响。

  南昌益丰大药房总经理徐君一也表示,有关部门规范医药广告市场十分必要,但应当考虑到对药品生产和销售企业的影响。如果新办法实施,一定要有一个过渡期,这期间的相应措施要跟得上。徐君一建议,有关部门一方面要规范广告市场,顾及合法企业的正当权利;另一方面要加强用药知识的普及,让市场不要过度依赖广告。

  行业协会

  药品广告不应“一刀切”

  “媒体上的违法药品广告太多,才导致国家药监局着手修订《药品广告审查办法》,对药品广告市场进行强硬整顿。”中国非处方药协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OTC药品也需要品牌建设,如果广告禁令一旦实施,对已经熟知的药品企业影响有限,但对其他暂未形成品牌的药企“很不公平”。同时,OTC药品广告也对消费者用药起到了指导作用。

  江西省医药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对所有OTC生产企业广告“一刀切”的做法违背了国际惯例。据了解,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对可报销的非处方药及使用处方药品牌的非处方药不允许做广告,除此以外的非处方药有认可证书便可做广告;美国、德国、英国等都允许非处方药做广告。医药行业协会将把药品生产企业的诉求向国家药监局进行反馈。(陈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