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加成取消后:医疗技术服务费纷纷提高

2012年10月31日09:21  经济导报  

  核心提示:公立医院改革因涉及各方利益格局的调整,被喻为最难啃的“硬骨头”。山东省日前敲定30个试点县公立医院改革时间表,今年12月31日前,试点县的县级医院将全部取消“以药养医”,药品不再有15%的加成,全部零差率向患者售药。经医药加成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增加政府投入等途径予以补偿。

  公立医院改革因涉及各方利益格局的调整,被喻为最难啃的“硬骨头”。山东省日前敲定30个试点县公立医院改革时间表,今年12月31日前,试点县的县级医院将全部取消“以药养医”,药品不再有15%的加成,全部零差率向患者售药。经医药加成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增加政府投入等途径予以补偿。

  “调整后的医疗技术服务收费,将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随着医保体系不断健全,老百姓自负费用也将减少,医疗服务价格将真正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又能有效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所以,下一步医疗、医药、医保应该协同联合作战。”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30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聊城市东阿县卫生局局长孙涛对此并不赞同,“诊疗费提高后,部分新农合将实行全额报销,提高的服务收费或给新农合和医保带来巨大压力。”

  一次化疗省药费700余元

  对于药品加成取消后带来的好处,46岁的东阿县患者王女士深有感触。她告诉导报记者,她卵巢癌术后于去年7月6日到东阿县人民医院(下称“东阿县医院”)肿瘤科化疗,花费3535.44元,其中,药费2744.42元。去年10月12日,她再次到医院化疗,花费2532.71元,其中,药费2036.64元。“同样是化疗,光药费一项就省了700多块钱。”她说。

  据悉,药品收入一般占医院收入的50%左右,有的甚至能占到70%-80%。

  “今年1-9月,东阿县医院全院药品收入占全院收入的比例是16.80%。”孙涛介绍说,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有效控制了药价虚高、滥用药物现象,药品价格明显下降,“患者住院药品次均费用为945元,比上年同期降低17.7%;次均门诊费用为15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0%。”

  药品不实行加成了,医生手中的那支开处方的笔,会不会猛开某种药品?

  孙涛表示,医院优先配备、合理使用基本药物,“县级公立医院使用基本药物品种达到309种,占使用药物的比例为49.7%。”今年1-9月份,该院县级医疗机构基本药物使用率达到13.3%(金额比),比上年同期增加7.6%。“公立医院公益性进一步体现,群众基本用药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药价降低以及惠民措施的落实,使门诊和住院人次大幅增加。今年1-9月份,东阿县医院门急诊人次达到14.8万,比上年同期增加18.6%;出院人次达到1.89万,比上年同期增长11.9%。“群众‘小病扛大病拖’的就医习惯明显改观,有病都能及时就诊。”孙涛对导报记者表示。

  药品差额财政补贴

  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复旦[2.641.54%]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善联曾表示,破除“以药养医”机制,最大的难点在于建立新的补偿机制。

  据了解,今后公立医院收入将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改革后的东阿县医院,服务收费没有变化,药品差额则全部由财政补贴。

  孙涛告诉导报记者,根据2008至2010年的药品收入核算,东阿县合理确定了县财政补助资金1800万元,并且每年给县医院720万元的贴息。”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县人代会上,这项资金被批准列入该县财政预算,具备了法律执行力,将按月进行划拨。

  为确保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有序健康推进,该县加大监管考核力度,制定了《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绩效考核暂行办法》,对县医院、县中医院每季度考核一次,不合格的按比例扣除绩效专项资金。

  大医院人满为患中小医院病员不足

  尽管取消药品加成等措施受到群众好评,但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仍然十分复杂,不可能一蹴而就。

  如同教育领域的重点学校、重点班一样,医疗领域也存在优质资源配置不合理的问题,大医院人满为患,而一些中小医院病员不足,而这并不是取消医药加成就能解决的。

  导报记者了解到,药价降低以及惠民措施的落实,使东阿县医院的门诊和住院人次大幅增加。该院目前的床位只有400张,在看病便宜的同时,住院难也在进一步加剧。“为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医疗需求,我县加快公立医院服务体系建设,投资2.8亿元的县医院新院建设进展顺利,近期将投入使用。”孙涛说。

  “对于公立医院改革,单兵突击、单一政策都解决不了问题,必须整体统筹。”李玲对导报记者表示。“现在破除了以药养医,不少患者在担心,会否演变成以耗材养医、以检查养医?所以,现在最需要做的是一系列制度的跟进。”李玲说,一些地区通过提高挂号费来实现医药分开,但是旧的药品招标程序不改变,改革难以长期推进。(曹凤芹)

  来源:经济导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