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我国尚缺20万儿科医师

2012年11月26日08:04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1月24日专电(记者帅才)24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湖南省儿童医院承办的“2012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年会”在长沙举行,专家指出,目前儿科医疗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与儿科医学现状不对称,比照发达国家标准,我国还缺20万儿科医师。

  据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兼儿科医师分会会长朱宗涵介绍,我国总人口3.42亿,儿童比例为20.1%,儿童专科医院仅有68家,占全国医疗机构的0.42%;儿科床位25.8万张,占全国医院床位数的6.4%。儿科医疗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与儿科医学现状已形成严重不对称现象,比照发达国家标准,我国至少还缺20万儿科医师。建立适合中国特色的儿科医学体系十分必要。

  随着国民经济与卫生服务事业的发展,儿童疾病谱也发生了显著变化,过去的少见病如小儿肿瘤、白血病等不断增多。意外伤害、先天性畸形等呈明显上升趋势。专家指出,培养能适应儿童疾病谱变化所带来的新的挑战,又能掌握当前儿科疾病诊疗中新技术的儿科工作者,是摆在当今医学教育的一大难题。

  湖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儿科急救专家祝益民教授建议,根据我国目前儿科医师缺乏、供需矛盾突出的现状,把“儿科学院”打造成培养儿科医师、解决儿科医师“荒”的摇篮,通过教学改革,提升儿科医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医疗质量和科研水平,缓解儿童看病难的问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