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万年:中国卫生应急法制体系基本建立

2012年11月29日07:4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北京11月28日电 (蒋涛)“首届中国卫生应急学术论坛”2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梁万年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卫生应急法制体系基本建立。

  梁万年说,中国已基本形成了法律法规、行业规章、规范标准和管理操作四个层面,从中央到地方,覆盖卫生应急全过程的法制体系。

  目前,中国已颁布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重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在提高中国政府应对公共危机的能力、建立完善全社会预警制度、加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进步。卫生应急由机制建设走向了体制建设,成立了各级卫生应急机构,建立了专业管理和技术队伍,卫生应急学科建设不断完善。

  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研究、学习和借鉴国外卫生应急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结合中国的实际,总结近年来应对突发事件取得的成绩和不足,为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提出更多的科学合理建议,促进卫生应急科学的发展。

  在论坛上,“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应急分会”宣布成立,主办方表示,这标志着卫生应急这一预防医学领域的新学科有了一个为相关专业工作者共同研究、相互交流的平台。

  论坛期间,主办方举办了“卫生应急装备展览展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武警后勤部卫生部、北京市卫生局及国内相关科研、企业等单位展示了最新的卫生应急及后勤保障装备,以及近十年来卫生应急建设项目的科技成果。

  消毒剂、防化服、空气检测仪、应急卫生用品等商品呈现在展台上,吸引人们驻足询问。“口罩只要防尘率达到90%以上,就足以防范PM2.5,这样的口罩很容易就可以在我们的网上商场买到。”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