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腰椎间盘突出康复指南:适当戴护腰防寒保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10:46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钟荃

  腰椎间盘突出并不是都需要治疗,但是如果压迫到神经,患者就会感到剧烈的疼痛,日常生活也会受到严重影响。

  专家指出,对于初次发病,病程在3个月以内的青少年患者,建议优先保守治疗,因为脊柱上密布着重要的神经组织,手术治疗存在风险,并且术后可能会出现诸多并发症,患者要慎重选择。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术后的康复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康复做得好,患者的生活质量会得到很大的提高。

  急性期必须绝对卧床休息

  急性期患者会有剧烈疼痛感,这是突出的椎间盘压迫神经所致。急性期保守治疗的目的就是要减轻椎间盘内的压力,将疼痛降到最轻甚至消除,而椎间盘内的压力在坐立或者站立的时候较大,躺着的时候最小,所以急性期患者必须绝对卧床休息。所谓必须绝对卧床休息是指能不下床就绝对不下床,包括大小便在内。通常卧床休息最好不要超过1星期,根据自身情况下床做适当的运动,比较有代表性的运动有倒走、左右转腰。

  而卧床休息也是有讲究的,并非直接躺床上就了事了。卧床休息必须是硬板床,过软的床铺在人体重量压迫下容易形成中间低四边高的形状,很容易影响腰椎的生理曲线,使椎间盘受力不均。卧床休息时,仰卧和侧卧都可以,但是俯卧时胸部受压,腰椎前突增大,很容易产生不适感,也对腰椎不利,需要注意。

  腰椎间盘突出莫急着做理疗

  有些患者在发病后马上就去做理疗,以减轻痛苦,实际上这种方式并不可取,因为在急性期,可能会伴有一些炎症,这种情况下不适合做理疗,应先到医院,查明详情后,休息1~2天再进行理疗。

  推拿可以使突出的椎间盘一定程度上回纳,对于首次发作,病程在3个月以内的患者,推拿治疗有明显效果,但对突出物较大,突出物与神经严重粘连以及有脊椎骨质病变的患者则不宜进行推拿。

  适当佩戴护腰和防寒保暖

  佩戴护腰对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来说,主要目的就是限制腰椎的屈曲等运动,特别是协助背肌限制一些不必要的前屈动作,以保证损伤的腰椎间盘可以得到充分休息。另外,腰部受寒、受潮很容易让症状加重或复发,患者可以选择既制动又保暖、透气、不积汗的高性能康复护腰来保护腰部。

  注意饮食起居安排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由于减少了一定的活动量,胃肠蠕动慢,消化功能降低,故应合理安排饮食,注意少食多餐,多吃蔬菜水果及豆类食品,多吃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虾皮、海带、芝麻酱、豆制品等,有利于钙的补充,但是腰椎伴有骨质增生的患者则不宜摄取太多钙质。尽量少吃肉及脂肪量较高的食物,否则易引起大便干燥,排便用力而导致病情加重。

  除此之外,患者平时还要注意站姿、坐姿。

  正确的站立姿势应该是两眼平视,挺胸,直腰,两腿直立,两足距离约与骨盆宽度相同,这样全身重力均匀地从脊柱、骨盆传向下肢,再由两下肢传至足底,成为真正的“脚踏实地”,可有效地防止髓核再次突出。站立不应太久,应适当进行原地活动,尤其是腰背部活动,以解除腰背部肌肉疲劳。

  正确的坐姿应是上身挺直,收腹,双腿膝盖并拢,如有条件,可在双脚下垫一踏脚或脚蹬,使膝关节略微高出髋部。久坐之后也应活动一下,松弛下肢肌肉。平时工作生活中要劳逸结合,注意姿势的正确,避免弯腰抬重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腰椎间盘突出 腰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