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睡眠打鼾者患高血压病风险更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08:32  新浪健康博客

  睡眠与是否具有患高血压病的风险有着很高的正相关性。研究认为,睡眠不足和睡眠质量差对高血压患病率影响极大。我们知道,人的睡眠时间从童年到老年逐渐少,睡眠质量也不断下降,即使是健康人,随着年纪的增大,睡眠时间也会逐年减少,有的人还伴有睡眠质量的下降。美国健康营养调查中发现,年龄在32~59岁的人群中睡眠每晚少于5小时者,高血压的患病率为24%,而睡眠在7~8小时者高血压患病率仅为12%,说明睡眠减少有增加高血压的危险。人们睡得越少,5年内患高血压的风险越大。如把每天睡5小时与睡6小时的人相比较,睡5小时的人5年内患高血压几率将增加37%。研究者对4810名年龄32~86岁之间的人群进行筛查,发现平均每晚睡眠不足6小时的人罹患高血压的几率比睡眠充足的人高一倍多。研究者认为,睡眠不足是患高血压的重要因素为,可能会增大心血管系统的压力,从而提高血压和心率的平均水平。

  近几年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与高血压的关系引起了关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把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称作“打鼾”,即我们通常所讲的打呼噜。大多数人认为打呼噜是睡得香的表现,然而,打鼾并非是一个简单的现象,它可能潜藏着疾病风险,应该引起大家的注意。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不少睡眠打鼾的人的血压偏高,据调查,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病人中,有50%以上的病人并发高血压。打鼾可使睡眠呼吸反复暂停,从而造成大脑、血液严重缺氧,形成低氧血症,诱发高血压的发生。因此,有人认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也是高血压病的一个原因,至于具体的发病原理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研究显示,睡眠中打鼾的人群(尤其是女性),患高血压病的风险更大。打鼾医学上成为鼾症/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高血压病病及高血压病导致冠心病、致死性心律失常和脑卒中以及猝死的独立危险因素。研究表明,睡眠过程中每小时多一次呼吸暂停,高血压病发病率约增加1%的几率,观察发现,每次呼吸暂停发作时都伴有血压值升高,并出现低氧血症。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中高血压病的患病率高达50%~90%,患病率增高程度与平均每小时睡眠中呼吸暂停和通气不足的次数的大小有显著关系,平均每小时睡眠中呼吸暂停和通气不足的次数越大血压值越高,患高血压病的风险也越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引起睡眠时反复发生呼吸暂停,导致低氧血症和睡眠结构紊乱等一系列病理生理改变。睡眠呼吸暂停初期的血压下降,后期血压逐渐升高,直至窒息终止后出现血压的明显升高并持续一段时间。Lologan等研究表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在睡眠中反复出现呼吸暂停,导致间歇性低氧、高碳酸血症,刺激中枢和心血管化学感受器,引起一系列变化导致夜间反复的一过性血压增高,早期可形成晨醒血压增高,这种反复的血压增高最终可能导致血管结构改变引起持续性高血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打鼾 高血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