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方干燥少雪易患流感 南方低温需防冠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11:58  生命时报

  2月9日夜晚10时45分,北京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在昌平区缓缓落下……细细碎碎的雪花不紧不慢地降落,与人们苦苦等候它的焦虑心情形成了鲜明对比。这是60年来,北京来得最迟的一场雪。这场雪给受干旱影响严重的河北、山东等地的农民带去了好兆头,他们期盼着50年一遇的秋冬连旱能得以缓解。与此同时,各大医院急诊室的大夫又忙碌了起来,降雪降温使感冒、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骤增,极端的天气变化让许多人措手不及。

  全国频发“百年天灾”

  就在2月9日夜晚北京第一场雪落下的几分钟后,就有人将初雪的照片发到了新浪微博上,截至2月10日下午2时30分,微博中关于“北京初雪”的热点话题,发布量已达到1747万多条。连续108天无有效降水,险些打破1970年114天的最长“无水”记录。继北京落雪之后,十几个小时之内,微博上不断刷新着消息:天津下雪了,河北下雪了,河南下雪了,山西下雪了,陕西下雪了……在不少人忧虑着“今冬无雪”的华北地区,每多增加一个下雪的城市,人们就仿佛收到一个天大的喜讯,因为异常天气紧绷的心,终于轻松了下来。而受严重干旱影响的河北、山东等大部分地区也仿佛看到了一丝希望。

  同样在2月10日这一天,上海的街头哗啦啦地飘下了冻雨。家住杨浦区的许杰赶紧翻出因为春节气温升高而收起的羽绒服,再次裹紧冲进了大雨之中。1月20日,一场鹅毛大雪曾连续下了3天,上海、浙江、江苏、湖南等南方省份再次银装素裹。湖南出现40年罕见的暴雪天气,杭州积雪深达20厘米。许杰说,他特别相信“千年极寒”的说法,从他记事儿开始,一直到18岁,都不记得上海冬天下过雪,但这几年下的雪,让他从一见雪就激动,变成了想起大雪带来的潮湿阴冷,就不寒而栗。

  放眼全球,席卷欧洲的暴风雪似乎带来了“世纪极寒”。1月9日,法国巴黎正在经历着1987年以来最大的一场雪。在德国,全国铁路普遍晚点,低温还导致多地道路结冰,引发多起交通事故。美国东北部也正经受着暴风雪的考验。雨雪和冰冻似乎覆盖了整个北半球。

  1月12日,中国气象局发布《2010年中国气候公报》,将这一年称为“本世纪以来我国气候最异常的一年”。伴随着北京降雪的喜悦,我们能否回到“正常”的轨道中?过于干燥的天气能否得到缓解?已经到处肆虐的流感病毒能否在雪中被掩埋? 

  多发疾病要警惕

  迟到的初雪,给居住在北京、山西、河南等地的人们带来意外惊喜,但这种令人捉摸不透的气候对人类健康来说却未必是件好事。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原中央气象台台长李小泉也表示:“2010年至今,极端天气事件发生得比较频繁。”寒冷的北方地区几乎一冬无雪;温暖的南方却受雨雪夹击;夏天的异常高温;干旱、洪水、暴风雨增多……由于全球变暖,这些极端气候事件将会更为频繁,气候灾害对人类生命和健康的危害也会增大。美国国立环境卫生研究所发布的一份报告就指出,气候异常会导致哮喘、过敏、心脑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等发病率上升。

  北方:少雪干燥,流感易“翻身”。华北地区持续干燥、少雪,可能会导致流感、其他呼吸系统疾病集中暴发。“雪也是大自然馈赠的一份健康奢侈品。”湖北省气象医学会主任委员杨德才教授这样说道。“下雪可以消灭一部分病菌,就算不能完全把他们‘冻死’,也会减缓它们复制、繁殖的速度。”北方地区近期干燥少雪,缺乏“自然净化能力”,增加了流感的传播性。

  自今年1月起,北京全市二级以上医院流感样病例监测显示,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活跃程度逐渐升高。北京各大医院急诊室的接待量不断攀升,除流感外,普通上呼吸道感染等呼吸系统疾病和皮肤病的发病率,也会因少雪而增加。北京军区总医院急诊科主任周荣斌指出,肺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发病率近期有所增加。“这主要是因为天气干燥导致空气质量差,病菌会趁机进入呼吸道和肺部,导致感冒、发烧等。” 

  干燥的气候还会带来皮肤病困扰。冬天出现的皮肤干燥现象有一专有名词:冬季瘙痒症。尤其是皮下脂肪较薄的部位,或小腿等容易受风的部位,更容易产生干、痒的困扰。“迎风流泪”也是干燥给人们带来的困扰。空气中的相对湿度会大大低于人体适宜的湿度,这种相对湿度则直接加重了迎风流泪的病情,不少医院眼科都人满为患。

  杨德才说,迟来的降雪对病菌有一定的控制作用,但降温也会导致人体的抵抗力下降,所以还是要做好自己的保暖防病措施。

  南方:气温骤降、冻雨多雪最伤小孩老人。“虽说下雪是大自然的‘自净疗法’,但南方地区今年的寒冬,也带来不少健康隐患。”杨德才说,有些省市常年不下雪,很多小孩可能是初次经历雪季,容易因受寒导致感冒发烧。气温骤降带给老人的一是心脑血管疾病,尤其冠心病、中风发病率会增加;二是风湿病,南方气候潮湿,如果再加上下雪带来的寒冷,很容易导致风湿病复发。“老人、小孩和有基础病的患者,一定要做好保温措施。”

    房间里放个加湿器。北方持续干燥的天气使空气中的湿度降低,易导致干燥性鼻炎、咽炎以及季节性呼吸系统疾病高发。放一台有净化作用的加湿器能有效缓解干燥。

  后背和足部最需保暖。背部若受寒,容易引起心肺受寒。老年人最好加穿棉背心,在睡觉时要避免背部迎风受寒或背靠冷墙。人的足部最易受到寒邪侵袭,每天晚上用热水泡脚能有效驱寒。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流感 心脏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