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鼻子连续无故流血需警惕高血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09:35  家庭保健报

  29岁的李先生平时应酬很多,近几个月老是无缘无故鼻出血,喝酒以后情况更严重。前几天,李先生的鼻子再次流血不止,去医院验血、检查鼻腔,均未发现明显异常。再测血压,200/100毫米汞柱,明显很高,原来他的鼻出血是高血压造成的。

  高血压引起的鼻出血,约占鼻出血病人的40%。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鼻腔血管脆性增加,尤其是鼻腔后部血管弯曲度较大,经常接受血液冲击,在血压波动时,鼻腔血管就易发生破裂出血。高血压病人鼻出血预示血压不稳定,往往是中风的征兆。

  高血压性鼻出血的出血量较大且不易自止,往往需海绵、纱条等进行鼻腔填塞止血,若条件允许,也可在鼻内窥镜下行电凝止血治疗。

  预防高血压性鼻出血,首先,应控制好血压,尤其在疲劳、受凉感冒、气温变化较大时,更应注意监测血压,防止血压过度波动;其次,高血压患者应尽量少吃油炸食物,多吃新鲜蔬果,尽量少喝白酒;第三,不要食用过多温燥滋补品;第四,慎用有升压作用的药物,以防血压升高导致鼻腔血管破裂出血。早起饮凉开水 500毫升,一日三餐多喝水,有助于稀释血液,避免血栓形成。

  崔玉艳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耳鼻咽喉科 孟黎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高血压 鼻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