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春预防心血管病谨记十六字方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2日07:44  卫生与生活

  春初是心血管疾病的多发期,高危人群怎样安稳度过这一时期?近日,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辽宁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三科主任、主任医师侯爱洁。

  北方人更应警惕心血管意外

  “心血管疾病发病在一年当中有几个高峰,冬春交替、秋冬交替、寒冷的冬季以及夏季最闷热的那几天发病率都较高,尤以季节交替的时候发病率最高。”侯爱洁指出,由于北方季节交替气温变化较南方更为明显,同时北方人在饮食上重盐重油,所以更应警惕心血管意外的发生。

  防心病要谨记十六字方针

  那么,初春时节如何防范心脑血管疾病呢?侯爱洁建议:“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平衡心理。”

  合理膳食  侯爱洁指出,现在许多被西方国家视为垃圾食品的西式快餐在我国广泛流行,长期进食将严重影响健康。侯爱洁认为我们应该更多地效仿祖先,多吃植物性食物,包括谷类淀粉、蔬菜和水果,适当进食动物性食物,尤其要少吃含饱和脂肪和胆固醇多的食物,远离 “不健康”食品。饮食原则上应做到“三低”,即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

  适量运动   可根据心脏功能及体力情况,从事适当量的体力活动,比较适宜的运动有散步、慢跑和太极拳等。侯爱洁特别提醒人们不宜清晨锻炼。

  戒烟限酒   吸烟饮酒都会加重心脏的负担,所以心血管病患者要戒烟限酒。

  心理平衡  人的情绪一旦紧张、激动,就会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加重冠心病、心衰患者的病情。更严重的是,这些变化有时会导致致死性心律失常,引起心脏骤停。所以保持心情愉快,避免情绪激动才会避免发病。

  侯爱洁说,现在心血管疾病跟过去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年轻化趋势。因为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肥胖、高血脂的年轻人特别多,吸烟饮酒、缺乏运动以及网络辐射等多种不良因素导致年轻人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大幅度提高。因此,年轻人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防心血管病于未然。

  侯爱洁提醒已发作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要规范用药,她说:“许多病人身边都备有药物,但一半以上的人都不吃,有的舍不得吃,有的自认为自己还没到需服药的程度,等到心脏病发作了才吃。这其实都是用药的误区。心血管病患者千万不要等到疾病发作了才吃药,平时坚持服药才是控制病情的最佳手段。”

  防不胜防,一旦发病怎么做

  据侯爱洁介绍,心血管疾病一旦发病,抢救需要争分夺秒。有一部分人没有前期症状,直接就得心梗了,这样的人猝死的特别多。遇到这样的患者,要第一时间让患者含服急救药,然后把患者放平,同时拨打120。家属不能盲目等待,如果确定患者脉搏和颈动脉搏动都没有了且意识丧失时,就要做胸外按压,同时做人工呼吸,这样能为亲人争取抢救的时间。

  侯爱洁最后提醒广大心血管疾病患者,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用药,这样有助于患者平稳度过心血管病的多发期。

  本报记者 王彩历 实习生 叶娜

 

更多关于 心血管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