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身体疾病信号:皮肤长癣提防糖尿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08:02  新浪健康博客

  人体健康状态可以反映在身体外部,如果身体内部的统一体平衡被打破,出现在体内器官的疾患就会反映在体表的眼、耳、口、鼻、面色以及四肢活动的变化上。人们要留心身体某个部位或多个部位出现的异常信号,很多人在发病前,即使身体没有任何不适,也能早期发现疾病,及时进行治疗。

  一、皮肤长癣提防糖尿病

  皮肤出现小疮、脓疮、疖痈或者皮肤的某些部位反复发红发痒,特别是出现较多的癣症感染,可能是糖尿病的报警信号。原本没有皮肤病的人如果皮肤不再光洁,容易发生皮肤感染且不易治愈,就应该去查查血糖和尿糖是否正常。

  二、头发易断检查甲状腺

  正常人头发黑亮稠密,如果没有烫发而发质突然脆弱易断,提示甲状腺可能有问题。甲状腺亢进的患者,开始时脖子的甲状腺部位会有突起,同时饭量增大但迅速消瘦,发质也随之改变。此时,人们应该去医院让外科医生摸摸甲状腺是否正常,并通过血液检查甲状腺素的变化。

  三、眉梢直且燥注意神经系统疾病

  一般男性的眉毛浓密如刀状,女性的眉毛弯曲如柳叶。如果眉毛稀疏,可能患有黏液性水肿、脑垂体前叶功能与甲状腺功能减退;女性眉毛太浓时,表明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眉梢直而干燥,女性可能有月经不正常,男性则大多患有神经系统疾病。有以上症状者应及时就医。

  四、眼皮浮肿预示肾脏发炎

  如果不是过度疲劳、睡眠不足、枕头过低,而在早晨出现眼睑浮肿或颜面水肿,可能是患了急、慢性肾炎或肾病综合症。此类人如果不及时医治而任其发展,将出现全身性水肿,这预示肾脏已受到严重损害。

  五、小儿睁眼睡多数为脾虚

  中医认为,眼睑可以反映人体消化系统的健康状况。一般来说,眼睑红肿者胃肠功能有问题,眼睑肿而不红者大多消化不良。小儿睡眠眼睑闭合不全也多为消化不良,小儿双目红肿可能发生上呼吸道感染,眼睛在活动时也闭合不全可能孩子的神经系统受损。成人双目突然直视不动或上视、斜视,多为高血压或中风先兆,小儿出现这种情况就会发烧、抽搐。

  六、耳垂出褶提示动脉硬化

  正常人的耳廓外形饱满红润,且富有弹性。由于耳垂对于缺血十分敏感,当动脉硬化影响到耳垂血液供应时,耳垂就比其他部位容易收缩,出现耳褶。人们若出现这些耳褶现象,对于高血压病、脑动脉硬化、冠心病在临床上有较大的诊断价值。如果病人的耳廓枯干发黑,流脓不易愈合,说明病情加重,容易出现休克。

 

更多关于 疾病信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