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分抗生素有耳毒性 儿童服用须监控副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09:13  新浪健康 微博

  如果说是先天性的耳聋,我们很多时候可能会怨艾命运的不公,但并没有过多的责难与悔恨,因为那是不可选择;但在后天性的耳聋中,却有很多充满了遗憾——尤其是因为用药不慎而导致的药毒性耳聋。当年在春晚上震撼人心的“千手观音”团队中,二十一位演员中竟然有十八位都是因为药物致聋——救命的药物竟然成为了耳朵的杀手,这不的不说是一出追悔莫及的悲剧。

  很多药物尤其是抗生素,本来是在很多危及关头,从死神手中抢夺生命的利器,但如果使用不当,很容易成为剥夺儿童听力的罪魁祸首。很多父母在孩子生病的时候,过于随意使用抗生素,直接造成很多尚无法清楚表达自己意图的孩子失去了继续拥有声音的权利。由于从小无法了解声音,也就失去了说话和用语言表达自己的能力。因此,对于很多抗生素的使用一定要慎之又慎,不能稍有伤风感冒头痛脑热便大量使用——这是一把锋利的双刃剑。

  如果确实因为治疗需要服用这些有“耳毒性”副作用的药物,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在服药期间的反应:如何孩子有异常的眼花、头痛头昏、夜间多梦、面部麻木、耳鸣、耳部满胀感、呕吐等等,都必须及时停药和就医。

  据专家介绍,在抗生素中很多品种都具有明显的耳毒性:第一类是氨基糖甙类抗菌素:包括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小诺霉素、新霉素、托布霉素、洁霉素等;另一类是非氨基糖甙类抗菌素:氯霉素、紫霉素、红霉素、万古霉素、卷曲霉素、春雷霉素、里杜霉素、巴龙霉素、尼泰霉素、多粘菌素B等。很多药物都会造成对听力不可逆的损伤,留下终身的遗憾。这种原因的后天性耳聋是最应该被预防和杜绝的——因为这是我们完全有能力控制和预防的。

 

更多关于 抗生素 耳毒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