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发现糖尿病药格列本脲具有抗菌功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1日14:59  中国中医药报

  一项国际研究发现,常用的糖尿病药物格列本脲可帮助人体免疫系统对付某些细菌感染,如在治疗类鼻疽时,可将死亡率降低约一半。

  英国剑桥大学研究人员和泰国、新加坡等国的同行调查了泰国东北部1160名类鼻疽患者的情况,其中许多人还患有糖尿病,并服用了糖尿病药物格列本脲。研究人员发现,那些服用了格列本脲的患者,死亡率只有28%,而未服用格列本脲的类鼻疽患者的死亡率约为50%。

  类鼻疽是一种流行于东南亚等热带地区的疾病,由类鼻疽菌引起,其症状包括败血症和肺炎等,死亡率较高。糖尿病患者往往更容易感染类鼻疽,但与其他患者相比死亡率却偏低。

  此次研究揭示了这背后的原因,即糖尿病患者常服用的药物格列本脲具有抗菌功效。研究人员认为,格列本脲并不具有直接的抗菌效果,而是通过调节人体免疫系统来发挥抗菌功效,这意味着它对其他一些细菌可能也有类似功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抗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