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肥胖并发脂肪肝应清淡饮食坚持快走慢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09:13  卫生与生活

  一般情况下,肥胖并发脂肪肝的患者多为良性经过,如果及时控制体重,一般预后较好。但若患者对此掉以轻心,长期下去,脂肪肝可发展成为脂肪性肝炎、脂肪性肝纤维化及脂肪性肝硬化等。同时,肥胖并发脂肪肝的患者比未并发脂肪肝的患者更易发生糖尿病、高脂血症、冠心病和脑血管病等相关疾病。

  肥胖并发脂肪肝的治疗是以减轻体重为根本治疗目的,只要体重下降,肝内脂肪浸润即明显好转,脂肪肝程度减轻。为此,医学专家拟定了该类患者减重治疗的指南如下:

  减重目标与速度  减重目标为最初6个月减轻目前体重的5%~10%,减重速度为每周体重下降不宜超过1.6公斤,否则可能使脂肪肝加重。同时,只有保持体重稳定下降速度,才能有效防止体重反弹。所以,在减重速度上,患者不要急于求成,而应求“稳”才对。

  减重方法与要求  以调整饮食为主,运动锻炼为辅。首先是节制饮食,最好将目前饮食减少300~500卡,相对于每日主食减去1~2两。膳食营养原则为“一适两低”,即适量蛋白、低糖和低脂肪。膳食要求为清淡、可口、易消化,少量多餐,避免过饱,可多吃一些新鲜蔬菜和瓜果。其次是长期坚持运动锻炼,每周不少于5次,每日不少于30分钟,以耐力运动项目为主,中等运动量为宜,如快走、慢跑、骑自行车、上下楼梯和游泳等。

  减重辅助措施  良好的生活方式是减重过程中必需的辅助措施,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生活规律,按时就寝,避免熬夜。因为人在熬夜时往往加餐,而夜间内脏神经活动活跃,吸收增加,容易造成营养过剩而致脂肪蓄积。二是要按时吃早餐,长期不吃早餐,午餐、晚餐就会吃得过多,也容易引起人发胖。三是避免久坐,不要长时间呆在电视机或电脑旁,边看电视、玩电脑边吃东西最容易使人发胖。

  另外,医生还提醒肥胖并发脂肪肝的患者,除要定期测定体重、腰围、血脂、血糖、肝功能和B超检查之外,还要注意避免服用那些能够引起肝损害或使脂肪肝加重的药物,如安定、利眠宁、苯妥英钠、保泰松、扑热息痛、四环素、异烟肼、优降宁等。魏开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肥胖 脂肪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