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生提醒避免爬山爬楼注意保暖延缓骨刺生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10:07  家庭保健报

  本期专家: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刘昱

  问:什么是骨关节病?骨刺和骨性关节炎是否是一回事?

  答:骨刺、骨的退行性变、骨质增生和骨性关节炎都是一回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关节疾病,俗称骨关节病。

  正常情况下,关节表面有一层软骨膜,可以保护其下的骨组织不被磨损、破坏,而骨关节病的特征是关节软骨不断被磨损、破坏,以至于其下的软骨下骨不断地磨损、增生而形成骨刺。

  问:患了骨关节病都有哪些症状呢?

  答:骨关节病起病缓慢,开始可因受凉、劳累或轻微外伤而感到关节酸胀或钝痛,以后逐渐加重,可有关节摩擦痛。

  如果关节处于一定位置过久,可出现暂时性僵硬,不灵活,变换姿势时有疼痛感。因此,患者常有晨起活动痛,而活动一段时间后关节渐灵活且疼痛减轻,但过度活动又可使症状加重。病人常感到关节活动时有响声。如增生的骨刺脱落形成游离体,可出现关节卡住症状。发作间歇期逐年缩短,最后症状可呈持续性。

  从外表看,关节可无肿胀或轻度肿胀,有的可见关节内拐或外拐,医学上叫内外翻畸形。用手按压关节可有压痛,活动不受限或部分受限。可见不同程度的肌肉萎缩或肌肉痉挛。当膝关节伴有滑膜炎时,肿胀可加重并出现关节内积液。

  问:关节骨刺是不是越磨越好呢?

  答:有些人认为,长了骨刺越磨越好,关节越磨越不疼,想通过上下楼、爬山等运动来磨掉骨刺,其结果是非但没有磨掉骨刺,剩余的好的软骨膜和正常骨质也被磨掉了,反倒使临床症状加重,甚至造成骨缺损。

  问:怎样治疗关节骨刺呢?

  答:症状较轻的骨刺患者可通过药物、关节内注射、理疗和体疗等方法来治疗;而症状严重的患者只能通过关节腔清理和人工关节表面置换术来治疗。

  问:人工关节置换术是把整个关节都换掉吗?

  答:不是。人工关节置换术只是将膝关节处的股骨、胫骨和髌骨表面磨坏的一层骨头去除,用金属的关节面替代。

  问:如何预防或延缓骨刺的发生?

  答:1.注意保持适当的体重,以减轻关节的压力。2.进行必要的体育锻炼,特别是关节周围肌肉的锻炼,以增强关节的稳定性。3.尽量避免关节的超负荷运动,避免不适当的爬山爬楼锻炼,以减少对关节面的磨损。4.注意保暖。5.出现关节疼痛症状时,要及时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和锻炼。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骨关节 骨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