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定期输液预防脑中风可能引发静脉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09:18  家庭医生报

  本报讯(通讯员 沈苏 特约记者 程守勤)眼下正值季节交替,不少患者到医院要求通过输液预防脑中风。定期输液能预防脑中风吗?南京同仁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冯艳蓉给出了明确答案:定期输液预防脑中风是不科学的。

  冯艳蓉主任医师介绍说,在临床上,输液预防脑中风的药物主要有血栓通、血塞通、葛根素、丹参、脉络宁、红花等中药注射剂。其主要的作用是活血化瘀、降低血液黏度、轻微抗血小板聚集等,按照病人的理解就是“疏通血管”、“稀释血液”,事实上这并不能有效地预防脑中风。因为输液仅仅改善血液流变学异常,而脑中风的其他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与高血脂、吸烟与酗酒 、心脏病等并不能通过输液得到控制。此外,靠输液改善血液流变学异常的作用也不持久。输液和口服药相比起效快,但是在输液结束后,体内药物马上进入消除阶段。再者,中药注射剂还可能产生严重副作用。因为输液本身就是一种损伤性的给药方式,不仅疼痛、感染机会较大,还可能出现静脉炎、输液反应等。

  专家提醒说,脑卒中的预防分为一级和二级预防:一级预防是针对具有脑中风危险因素但未发生过脑中风的人群;二级预防指的是已经患上脑中风的患者,预防再发。无论一级还是二级预防,都要坚持持久、综合的原则,基本的措施是:改善生活方式和控制危险因素。前者包括合理膳食、戒烟少酒、适当运动、心态平衡;后者包括定期体检,对异常指标及时调整,如降压、降脂、减肥等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输液 脑中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