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痔疮具有自愈性多无需手术 不会增患癌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08:22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记者 刘坤  阅读提示:俗话说“十人九痔”,痔疮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由于发病部位私密,很多病人备受痛苦的折磨却又难以启齿。很多医院、诊所宣称,治疗痔疮“不住院”、“不手术”、“不开刀”、“无痛苦”、“随治随走”、“永不复发”等,其实这是误导患者。专家提醒,80%以上的痔疮不需要做手术。痔疮具有自愈性,大部分的痔疮没有症状,可以不用处理。程度较轻的痔疮完全可以靠生活方式或药物等方式缓解,如果硬要做手术反而破坏了肛垫的正常作用,拖累了患者以后的人生。

  痔疮手术后,反而更痛苦

  56岁的钟女士是一名退休教师,近来出现便秘、大便带血等症状,到某医院看病,医生再三劝说她做手术,“你看你退休了,正好享受生活,痔疮多影响生活啊!我们这里的手术很先进,以后你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医生一番话说得钟女士动心了,考虑到医保能报销大部分住院费用,就抓紧做了手术。

  “哎!没想到痔疮做完手术,反而更痛苦了。以前就是偶尔出次血,生活上注意一点,用一些药物就没事了,现在呢,大便把不住门,甚至出现失禁,这多痛苦、多尴尬啊!现在连出去旅游都成了一种奢望。”钟女士告诉记者,是当初医生诱导她做的手术,现在自己后悔死了。

  在3·15前后,记者接连接到多名读者的投诉,反映痔疮手术的后遗症。俗话说“十人九痔”,痔疮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记者深入调查发现,很多医院瞅准这一市场,夸大痔疮的危害,并刻意掩饰痔疮手术的风险及后遗症,大肆诱导患者做手术。

  有专家直言,目前痔疮治疗存在滥做手术的现象,可以说痔疮是目前最容易被“过度治疗”的疾病之一,很多本不应手术的患者被“威逼利诱”做了手术。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肛肠科吴存亮教授告诉记者,患者要睁大眼睛,别被某些痔疮广告误导,以下招数是它们的常见忽悠招数。

  痔疮会发展成癌症。这是无良医生吓唬患者的说辞。其实,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证实痔疮有癌变的可能。只不过,直肠癌的早期症状往往与痔疮相似,有时会导致直肠癌被误诊为痔疮,从而延误治疗时机。患者在就诊时所做的肛门指检,甚至病理检查,目的就是为了鉴别痔疮与直肠癌。 

  痔疮手术花费少。众多小诊所打着很优惠的价格来吸引病人,号称几百元就能根除痔疮。实际上,这几百元只是手术费,并不包括相关的药费、检查费、治疗费。到最后,加起来的总费用其实并不低,甚至高出正常价位。

  手术无痛苦。实际上痛苦在后头。做手术的时候不痛,但回家以后就痛了,这叫无痛吗?肛门部位神经丰富,感觉相当敏感,很小的刺激都会引起明显的痛觉。所以,痔疮术后疼痛是不可避免的,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有经验的肛肠科医生,操作规范,技术熟练,能够避免不必要的手术创伤和局部刺激,术后疼痛会轻很多。不少病人由于误信广告的承诺,接受的手术治疗不当,以致产生不同程度的后遗症和并发症。最常见的有肛管皮肤严重缺损、肛门直肠狭窄、创口感染、长期不愈合等,严重者需要二次手术才能解决问题,造成不可弥补的创伤,这算是无痛苦吗?

  不住院、随治随走。这也是小诊所吸引病人的常用招数。实际上,再小的痔疮伤口,愈合至少也需一周以上。而且,术后头几天,伤口出血等并发症随时可能发生,需要专业医生仔细观察并及时处理。所以,痔疮手术“即做即走”

  是有很大风险的,特别是对那些病情重的痔疮患者。

  不手术、不开刀。一些小诊所利用人们崇尚高科技及惧怕手术的心理,以“不手术”的幌子吸引病人,如很多广告吹嘘的激光治疗。这其实并不神秘,它只是利用了激光高强度的热量来代替手术刀切除痔疮,在切除的同时,使组织凝固,无须缝合,比较适用较小的痔疮。它跟手术治疗一样,都是有创伤的。再说,用激光治疗痔疮,术后伤口容易形成溃疡,愈合时间较长,所以并不适合较大的痔疮。目前,正规大医院都已经很少使用这种方法了。

  彻底根治,永不复发。痔疮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疾病,它是人类在进化过程中选择直立体位所付出的代价,所以爬行动物没有得痔疮的。当人行走、站立或蹲坐的时候,肛门部位的静脉回流受到影响,久而久之,就会形成痔疮。饮食辛辣、久蹲久坐、长时间保持直立体位进行体力劳动等,都是诱发痔疮的因素。所以,就算痔疮完全切除了,只要有这些诱发因素存在,就有复发的可能。

  痔疮不要草率手术

  吴存亮教授说,现代医学认为,痔疮不是疮,而是肛垫出了问题。肛垫是人体直肠下段的一个组织,由一条肌肉牵拉着固定在直肠下端。随着年龄的增长,肛垫的肌肉开始老化,越来越没有弹性,甚至断裂,导致肛垫组织下移,在外来作用刺激下充血扩张,就出现了痔疮。肛垫的作用非常重要,它就像一个天然的柔软塞子,起到水龙头的垫圈作用,使肛门紧闭。只有当它增大、下移并脱出,容易出血,才需要治疗。

  那些“矫枉过正”式的手术切除治疗,容易损害肛门自身应该有的“把门”器官。而临床观察也证实,如果本应保守治疗的轻度痔疮被全部切除,特别是采用非正规根除方法,患者的控便功能多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有医院调查了6000名痔疮患者,在接受非正规根除手术后,需要做补救手术者占30%。术后后遗症表现为:出现轻度大便失禁者占26%,漏气者9%~10%。

  吴存亮教授告诉记者,现在治疗痔疮的医院、诊所很多,水平良莠不齐,很多医院都是以经济利益为目的,它们聘请的所谓专家、教授有的连痔疮都诊断不清楚,内、外痔不分,肠癌、痔疮诊断不清,或者发现一个痔疮却漏掉了其他几个。“我去参加过一个会诊,患者本来是肠炎,经常感觉肛门坠胀,结果医生当做痔疮给做了手术,让前去会诊的专家哭笑不得。”

  除了诊疗水平较低,这些医院惯用的伎俩就是夸大病情,吓唬病人,没有病的说成有病,有痔疮的就吓唬说肯定癌变,比如说轻度的肛周肥大,不治也没事儿,可这些医院故意把病情扩大化,加重病人的思想负担,目的是为了让病人乖乖掏钱,但是做的手术根本解决不了病情,甚至造成大便失禁等严重后遗症。

  八成痔疮无须手术

  专家指出,80%的痔疮无须手术,“我们的意见是能不做手术就尽量不做。”痔疮具有自愈性,大部分的痔疮没有症状,可以不用处理。目前,医学界主张:无症状的痔疮不需要治疗;有症状的痔疮也无须手术根治,以保守疗法减轻症状为主。 

  之所以有此主张是出于这样的考虑:80%以上的病人,可通过改变饮食结构,加强锻炼,以及保持大便通畅等措施来改善症状。同时,痔疮本来是由肛垫发展而来的,肛垫具有重要的感受粪便和控制粪便的功能,因此最好不要切除;即使必须切除,也应尽量缩小手术范围。 

  对于不需要手术的病人,专家建议采用“药物+食疗+改善生活习惯”三合一的方法来治疗。 

  药物方面,可以口服消脱止、麻仁胶囊等药,而外用药中的栓剂、洗剂、马应龙痔疮膏等,也有明确疗效。 

  至于饮食方面,病人应以清淡、高纤维食物为主,推荐食用菠菜、木耳、番薯、金针菇、香蕉等;尽可能避免辛辣油腻的饮食,如辣椒、牛肉、羊肉等。 

  另外,应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避免久坐久立,保持肛周清洁卫生,多参加体育活动,作息时间要有规律。 

  当然,如果经常大便出血,保守或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或者痔核脱出已经是Ⅲ度以上时,则需通过手术进行治疗。

  痔疮的4个阶段 

  Ⅰ度:痔核不脱出肛门外,无明显自觉症状,仅有便时带鲜血、滴血或喷血现象,出血量或多或少。 

  Ⅱ度:排便时痔核脱出肛门外,便后又自行还原;排便时,间歇性带血、喷血或滴血。 

  Ⅲ度:排便时痔核脱出,或劳累后、步行过久、咳嗽时脱出,且不能自行还原,必须用手送还,或卧床休息后可还原,出血量少。 

  Ⅳ度:痔核脱出后不能还原,或还原后又立即脱出。

  提醒:    

  三次便血要及时就诊

  如果痔疮发作也不能坐视不管,专家说,如果连续3次大便出血,且在注意饮食和作息后没有改变,就要及时到专科医生那里检查,及早进行相关治疗。

  在日常生活中,应从以下几方面预防痔疮的发生:

  1.加强体育锻炼,避免持续保持同样的姿势,增加血液循环,促进胃肠道蠕动,促进大便排泄。

  2.防止便秘,保证大便通畅,养成每日早晨排便的习惯。

  3.多食含纤维素多的蔬果,如韭菜、芹菜、丝瓜、白菜、菠菜等,能增加大便容积,促进肠蠕动,对习惯性便秘者更为适宜。同时少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胡椒以及酒类等。

  4.注意休息,熬夜和劳累是诱发痔疮的因素。

  5.排便后及时清理肛门,如果有条件用温水清洗效果最好。

  相关链接:

  蹲厕5分钟,更易长痔疮

  司机、厨师、生意人、电脑一族是痔疮“热门”人群。

  司机:司机因工作性质总是坐着,长期久坐不动容易加重肛门的淤血状态,引发和加重痔疮的发生。

  厨师:厨师这一行的弊病是久站。从解剖学层面看,人体直肠上的静脉及其分支没有静脉瓣,血液由下向上穿过直肠肌层向心脏回流时,在地心吸引力的影响下,容易产生血液淤积。而厨师工作期间经常站立,这加大了痔疮的发作可能。

  生意人:饮食不规律、应酬饭局多是这个人群的特点。饭局上人们进食蛋白质、高脂肪、高胆固醇的精细食物多,但粗纤维食物则吃得少,容易便秘,从而导致直肠肛门部位充血,久而久之肛垫组织就会松弛。

  电脑一族:整天操作电脑的人多数久坐不动,长时间保持一个固定姿势,很多人甚至通宵熬夜玩电脑打游戏,此外电脑一族多数喜欢晚睡。

  诱发痔疮的原因很多,但经临床证明,最为突出的原因是每次排便时间长。蹲厕超过5分钟,就可能导致痔疮的形成。蹲厕时间过长,可直接导致直肠静脉曲张,淤血就会形成静脉团(痔疮),其轻重程度也由时间的长短来决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痔疮 手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