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脏支架术后需按时吃药多喝水防早期血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09:49  生命时报

  路透社最新报道,对于刚放完心脏支架的病人,早期血栓最容易在早上发生。这项新研究发现,支架手术后一个月内开始出现血栓的人,症状更容易发生在清晨7点钟。

  对此,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心内科副教授张明宇提醒,为避免早上发生血栓的可能,一是要按时服药,二是多喝水。他指出,很多支架患者出院后将医嘱抛之脑后,根本不吃药;有些知道吃药但却做不到按时规律服用。他建议,支架术后患者,最好把服用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抗血小板药物的时间放在晚上,睡前吃。因为晚上吃过药后,经过一个晚上的代谢,次日清晨,机体内的药物活性强度最大,血药浓度到达最高,药效最好,会大大降低晨起血栓的发生。

  此外,补充水分对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也不可忽视。机体缺水时,血液中红细胞、血小板等的密度相对增大,血管内压力升高,血流速度减慢,可促进血小板在血管壁的粘附、聚集,使血栓发生的危险上升。因此,支架术后患者不要等口渴再喝水,应养成定时喝水的好习惯,特别是一夜睡眠后,水分大量消耗又会处于缺水状态,适量喝水有助改善血液循环,降低血栓风险。▲

  (丁 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支架 心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