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治结核病需知:糖尿病患者患病率为常人4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08:09  新浪健康 微博

  肺结核,也许今天听起来不再如过去的“痨病”那般可怕,但这种被称为“白色瘟疫”的疾病却仍然吞噬着许多生命。据资料显示,现在,全球每年有170万人因患肺结核丧生。面对该疾病对人类的威胁与挑战,世界卫生组织在1995年底决定把每年的3月24日定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推动全球预防与控制结核病。究竟肺结核是怎样一种疾病如此顽固?我们如何做才能预防?

  认识结核病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会导致低热、盗汗、痰中带血、乏力等症状。它所攻击的人群主要包括两类,分别是青壮年和老年人。年轻人生活节奏快,交际应酬多,日常饮食不规律,自恃年轻而忽略定期体检。另外,现在很多人的办公环境都是在写字楼里,空气流通差,容易给结核病传播提供温床。而在老年人,免疫力降低,尤其是患有糖尿病和精神疾病的老人,感染结核病的几率更高。

  在历史上,结核病被看做不治之症,一旦患者染病,就会出现咳嗽、咯痰、咯血、胸痛、发热、乏力、食欲减退等局部及全身症状。而患者将带菌体液传播给健康人,一条通过呼吸道传播的链条就形成了。直到1945年,链霉素问世,才使得结核病被划归到可治疾病的行列。

  预防为先

  良好的生活习惯。日常生活中,需均衡饮食,保证营养摄入;不抽烟,不喝酒,少熬夜,坚持户外锻炼;在公共场合,不随地吐痰,打喷嚏需用纸巾掩住口鼻;家里和办公室应定时通风换气。

  接种卡介苗。卡介苗可使未感染者获得特异性免疫力,保护率为80%,并可维持5—10年。

  控制血糖。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患肺结核几率比其他人高两到四倍,因此,要遵医嘱,及时治疗,控制好血糖。

  控制传染源

  如果身边有人被确诊为结核病,就需要控制传染源。具体措施包括:

  患者房间需透光性好,空气流通,并经常开窗通风。

  患者的衣物被子等应经常放在日光下暴晒,依靠紫外线消毒。

  患者应尽量少与健康人接触,不去公共场所。

  患者饮食用具要消毒,痰液吐到纸上或痰盂中,消毒后再倒掉。

  如果患上结核病,最好的方法就是到专科医院住院隔离,减少传染他人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结核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