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康测试:你属于青光眼高发人群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08:21  健康人报

  文/本报记者 周茂 指导专家/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眼科副主任、教授、主任医师 谢琳

  测一测

  你是青光眼高危人群吗?

  很多人都知道,年纪大了可能会老花、会患白内障,但却不知道,青光眼也是中老年人的一种多发病。看看以下选项,如果其中一项符合,你就是青光眼的易患人群:

  1 40岁以上的女性;

  2 有家族史;

  3 性格内向;

  4 脾气急躁;

  5 患有糖尿病、高血压;

  6 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

  负面情绪是重要诱因

  目前,中国有2300多万的青光眼患者,由于这种眼疾初期症状不明显,不易察觉而成为眼睛的“隐形杀手”。“对青光眼的高危人群来说,保持良好的情绪、开朗的性格就是最好的预防之道。” 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眼科副主任谢琳教授告诉记者,平时不爱说话、喜欢憋事的,或者性子急、脾气暴躁的人都很容易患青光眼。此外,情绪波动也是重要的诱因,“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当时我们病房住满了青光眼,都是给吓出来的。”

  眼睛胀痛要当心

  虽然一旦患上青光眼不可治愈,但若是发现得早,则可以有效控制病情、延缓其发展,否则晚期很容易失明。

  “青光眼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有点像感冒的症状,还容易跟胃肠道疾病混淆。”谢琳教授介绍,鼻子酸痛、眼睛胀痛、看灯光有虹视(即看发光体,如灯泡时,周围会出现彩虹似的光环),有时还有恶心、呕吐,这些都是早期会出现的,且通常持续几分钟就缓解了,但过段时间又会反复出现。出现这类症状时,最好尽快到医院检查。

  而对于年过40岁,尤其是有高危因素的人,最好每年体检时增加青光眼的筛查,查视野、测眼压、进行视神经的评估,越早发现治疗的效果才更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青光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