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分之二结核病人有发生耐多药结核病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13:50  东方网 微博

  东方网3月24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抗生素滥用导致“超级细菌”的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但其实,耐药结核分枝杆菌的危害性堪比“超级细菌”。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有5000万人受到耐药结核菌的感染,至少2/3以上结核病人有发生耐多药结核病的危险。

  上海市肺科医院结核病专家肖和平教授提醒,肺结核患者在初次患病治疗后仍有一部分患者会复发,复发的患者60%以上会有耐药情况出现。而结核菌耐药性正是目前治疗结核病时的最大难点。因此,预防结核病复发,是控制结核病的重要举措。目前,结核病复发主要包括两大原因:一是再次感染外界的结核菌,二是寄生在体内的结核菌重新生长繁殖。

  得过结核病的患者仍有可能再次患结核病,且复发时间各异,可以是停药后30年、40年,也可以是两三个月,绝不能掉以轻心。专家提醒,像糖尿病(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者)、风湿免疫疾病、长期服用激素、肿瘤患者等免疫低下的人群,这些人无法动用自身免疫力去杀灭体内结核菌,也无法抑制体内结核菌生长繁殖,结核病就容易复发。

  专家表示,预防结核病复发,最重要的措施是在初发时正规治疗,只有在正规结核病医院进行正规抗结核治疗,彻底治愈初发结核病,才能有效预防结核病复发。当停药后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咳黄痰、咯血等症状,要高度怀疑是否复发,尤其是初次治疗时用药不规范的患者,一定要到结核病定点医院复诊。如果查痰、拍胸片或胸部CT发现痰转阳,则为复发;如果痰是阴性,胸片发现原来病灶增大增多,或出现空洞,也有可能复发。医生将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诊断和治疗,无需过分紧张。有些患者非常恐“血”,一出现痰中带血就会“逼迫”医生开抗结核药物,甚至在药店自行购买抗结核药物服用。其实,痰血症状不一定是结核复发。即使确定是结核复发,也要配合医生进行结核菌药物敏感性测定。此外,注意随访,适度锻炼,增强免疫力,也能防止复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肺结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