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良性甲状腺结节应定期复查 压力饮食都是诱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10:59  生命时报

  每次体检,都有不少人查出甲状腺结节,其中很多人都会担心,它是不是肿瘤。其实不是。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首次在全国城市居民中的调查显示,每5人中就有近1人有甲状腺结节。而且,患病率也从原来的10.2%上升到18.6%。

  为什么这么多人会得甲状腺结节呢?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紧张,会导致甲状腺激素异常。尤其是二三十岁的女性白领,工作繁忙但追求细节完美,精神长期紧张,若缺乏合理的宣泄渠道,就容易患病。此外,过多吃海鲜、高碘饮食,也会诱发甲状腺疾病。这在江浙地区表现明显。另外,发病率的升高与彩超技术的发展也有密切关系。

  很多人觉得有了结节就要手术,其实这是误区。发现甲状腺结节,经确诊为良性的,且甲状腺功能正常,可以每6—12个月复查一次;劳累后,结节体积迅速增大的,要尽快复查;要不要手术,不光是看结节大小,而是要进行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或病理学检查,若结果为恶性,可手术切除。 ▲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陈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甲状腺 结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