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季带状疱疹高发 反复发作应警惕恶性肿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08:06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李鹏云

  进入春季,患带状疱疹的病人逐渐多了起来。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皮肤病,即民间俗称的“缠腰龙”。其主要特点为簇集水疱,沿一侧周围神经形成群集带状分布,常伴有明显的神经痛。

  神经痛为带状疱疹首发特征之一,常出现于发疹前,夜间疼痛加剧,随着病情发展,疼痛部位逐渐出现隆起的红色丘疹时,才明确诊断。30%~50%的中老年人患带状疱疹后可遗留顽固性神经痛,少则数月,多则数年。

  中医学认为,“缠腰龙”多由情志不畅、肝气郁结、久郁化火、复感毒邪而致。春季五行为木,其性主升发,故肝火易旺,患者多因情志刺激而发病。治疗以解毒泻热、通经活络、调和气血、消肿止痛为法,多针对皮损部位,如针刺夹脊穴法,围刺法、局部点刺叩刺放血配合拔罐疗法、穴位激光疗法、埋线疗法等。

  目前临床多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带状疱疹及后遗神经痛,可最大限度地减轻患者的痛苦,缩短病程。在及早治疗的同时,患者还应注意清淡饮食,避免辛辣刺激,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对破溃皮疹及时对症治疗,避免继发感染。对于反复发作带状疱疹的老年患者,应警惕恶性肿瘤和免疫缺陷性疾病的可能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带状疱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