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血压患者用普利类药物需防高血钾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08:16  生命时报

  常用的降压药中有一类名称多以“普利”结尾,如卡托普利(开博通)、贝那普利(洛汀新)等,它们都属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

  这类药物的优点是,不但能扩张血管降低血压,还能保护心脑肾等重要器官。对高血压并发糖尿病和轻度肾功能损害的患者而言,ACEI是首选降压药,联合用药时也常常少不了它们。

  ACEI也有一些缺点,如可能引发咳嗽、还会使血钾升高等。因此,服用“普利”时要注意,一般从小剂量开始,逐步上调剂量,每1—2周将剂量加倍。起始治疗后1—2周内应监测肾功能和血钾,以后定期复查。如果用药期间出现明显倦怠、肌肉无力、手脚冰凉,或动作迟钝、嗜睡等,有可能是高钾血症引起的。▲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心内科副教授张明宇博士)

 

更多关于 高血压 药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