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天脱发超100根需就医 患者应多吃含铁食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7日08:58  深圳特区报 微博

  “聪明绝顶”、“聪明的脑袋不长毛”,这些溢美之词,对脱发患者来说,听起来并非顺耳。一项调查表明,目前男性脱发人数越来越多,而且愈来愈年轻化。临床上发现,有的男性在25岁之前就开始脱发,其中脱发严重者又以白领、商业人士居多。一般认为男性更容易脱发,在性成熟之后就可能出现,其实女性也会脱发,因为女性体内也有雄激素,只不过其发病比男性晚,多在更年期前后出现,且程度轻。

  1

  每天脱发不超过100根属正常

  据福田人民医院皮肤科徐娟主任医师介绍,毛发的生长更新并非不断进行,而是呈周期性的。毛发的生长周期分为生长期、退行期和休止期。各毛囊独立进行周期性的变化,即使相邻的毛囊也并不处于同一生长周期。

  不同的毛发其生长周期不同。一般长毛的生长期长,退行期和休止期短;短毛的生长期短而退行期和休止期长。例如:头发的生长期一般为3-7年,退行期为2-4周,休止期为3-4月;眉毛的生长期为3-5月,休止期为3个月;毳毛的生长期仅为2个月,休止期则较长。这就是为什么眉毛、睫毛等短毛无法长得很长,而头发、胡须等长毛却可以长得很长的原因。

  各部位的毛发并不是同时或按季节地生长或脱落,而是在不同时间分散脱落和再生。正常人每日可脱落约70-100根头发,同时也有等量的头发再生。所以,只要头发每天脱失不超过100根都是正常的。头发生长速度每日约0.27-0.4毫米,3-4年可长50-60厘米。因80%的毛发同处于生长期,人们的头发看起来都显得浓密。

  人的毛发生长受遗传、营养、激素水平及身体健康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一般来说,长大成人后,年轻时头发生长速度最快,随着年龄的增长,头发的生长速度会减慢,步入老年后,毛囊数目逐渐减少,头发变得稀疏,这属正常。但一个人在中青年阶段脱发明显增多,可能就是病态了。专家称,如果每日脱发超过100根以上,或者一两个月内持续脱发,只脱不长,就需到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了。当然,如果仅在几天之内发现掉头发,则没必要恐慌。

  2

  常见脱发为男性型脱发和斑秃

  徐娟介绍,临床上,脱发的种类很多,最为常见的是男性型脱发和斑秃,这两者占到脱发患者的95%以上。其它有感染性的脱发、药物引起的脱发、先天性脱发、拔毛癖、内分泌疾病引起脱发以及皮肤肿瘤或其它皮肤病引起的脱发等等。

  脱发患者最多的是男性型脱发,也称为脂溢性脱发、早秃、雄激素源性脱发。这种脱发呈“M”形,即脱发常以前额两侧开始,逐渐向头顶延伸,或从头顶开始,然后扩展至前额,呈现“O”形。女性亦可发生雄激素源性脱发,但症状表现与男性截然不同,发际基本保持不变,头部毛发普遍稀疏,以头顶为重。

  男性型脱发的发生和头皮血液中一种叫二氢睾酮(DHT)的物质有关,患者中雄性激素二氢睾酮比正常人要高,可以使头发的毛囊逐渐萎缩,于是长出来的头发就越来越短,越来越细,色泽也越来越淡。同时,头发的生长期缩短,造成头发提前脱落。头发的正常生长周期是3-7年,而男性型脱发患者的头发往往是半年到一年便长到尽头,开始脱落。

  男性脱发可以通过口服药物控制DHT达到治疗目的。据徐娟介绍,对于轻、中度的男性型脱发可以采用药物治疗。二氢睾酮是由体内的睾酮转化而来的,它对头发生长的抑制作用是睾酮的4-5倍。研究发现,保法止(1mg的非那雄胺片)可以抑制睾酮转化为二氢睾酮,血液中二氢睾酮的浓度降低,毛囊就可以慢慢增大,头发变长变粗,延长了头发的生长期,使头发延迟脱落。很多时候,医生在给患者口服药物的同时也会配合一些外用的生发药水,譬如米诺地尔酊。这个药最早作为降血压药研发出来,发现在降血压的同时几乎所有患者都出现了多毛的副作用,后来就开发外用作为生发药水。有时候,也可以配合梅花针外用或激光局部照射,这些都是为了刺激局部的血液循环从而达到生发的目的。

  对于重度的男性型脱发或者想在短期内有明显改善的患者,医生在很多时候也会选择植发手术。植发手术也叫自体毛发移植,指通过移植患者枕部头发到脱发区以迅速缓解或改善脱发状况。由于枕部对雄激素不敏感,基本上枕部的头发都不会脱落。

  3

  斑秃常与精神神经因素等有关

  还有一种常见脱发叫斑秃,民间叫“鬼剃头”,表现为很短时间内头发一片片脱落。临床上脱发面积超过头皮25%或病程超过一年者可认为属于重症性斑秃;头发全部脱落称为全秃;头发、眉毛、睫毛、胡须、腋毛、阴毛、毳毛等均脱落,称为普秃。斑秃是一种病因不明、骤然发生的局限性斑片状脱发,但常与精神神经因素、遗传和一些免疫系统障碍导致的疾病有关。

  徐娟称,得了斑秃,患者应坚定信心,积极寻找病因和诱因并加以去除。临床上,可采用:一、全身疗法:根据可能的发病原因进行相应治疗,可采用B族维生素、镇静剂。如进展较快,病变范围广泛者可使用泼尼松,但不宜大量长期使用,使用过程中应注意防止激素副作用。二、局部疗法:(1)皮质类固醇激素及米诺地尔制剂、10%辣椒酊等能减少淋巴细胞浸润,或刺激局部,改善血液循环,可促进毛发生长。(2)局部皮内注射皮脂类固醇激素,两周一次。(3)光化学疗法:局部先用8-MOP制剂,一小时后照射长波紫外线,每周2-3次,照射剂量递增。(4)局部理疗、按摩、紫外线照射及音频电疗。三、中医中药:以补肾、养血、祛风为治则。

  如果找到诱因积极治疗,再保持良好生活规律和乐观态度,大部分患者能在去除诱因后半年至一年自愈。

  相关链接

  导致脱发的诱发因素

  徐娟主任医师表示,医学界发现头发的生长与脱落主要受其自身生长期的控制,但也受其它因素如遗传、内分泌状况、疾病、身体所需维生素、微量元素及精神状况等因素的影响,它们或诱发脱发,或使脱发更早出现。

  (1)遗传:男性型脱发与遗传有密切关系,先天性秃发则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

  (2)内分泌:雄性激素可以直接作用于头发的毛囊,导致男性型脱发。此外,甲状腺激素不足时,诱发头发稀少;肾上腺功能低下时毛发减少。

  (3)不良的精神状况:紧张、恐惧、忧虑及过度操劳等可使头发脱落明显增加。复旦大学华山医院的专家曾对在该院皮肤科脱发专科就诊的880例患者进行调查,发现三成脱发患者有焦虑和抑郁倾向。

  (4)维生素:长期维生素A缺乏可导致头发稀少;维生素B2缺乏可出现皮脂溢出增多,头发易脱落;维生素B6缺乏则可引起皮脂分泌异常、毛发变灰、生长不良。口服避孕药可加快新陈代谢,消耗更多的维生素B6,有些女性的弥漫性脱发可能与此有关。维生素H2缺乏时可使毛发脱落。

  (5)微量元素:缺铜会影响铁的吸收和利用,铁代谢不良不仅会出现贫血、精神激动等症状,还能影响毛发角化形成过程,从而影响毛发生长,成为斑秃的促发因素;钙浓度高可能改变中枢神经免疫调节功能,从而导致脱发;硒过量可因自身免疫性反应以及头皮皮脂溢出增加而导致脱发。

  (6)疾病和药物:某些全身系统性疾病,如发热性疾病、贫血、营养不良、肝病和严重的慢性消耗性疾病,往往可导致头发稀疏。自身免疫系统失调,如红斑狼疮可导致脱发。真菌感染、寄生虫、病毒及化脓性皮肤病:如白癣、梅毒、系统性硬皮病、麻风等,亦可导致头发掉落。药物如抗抑郁药、化疗药、降压药等的服用都可以导致脱发。

  (7)性别和年龄:女性头发生长比男性快,年轻人比老年人快。随着年龄的增大,头部毛囊数量的减少较为明显。

  (8)物理及化学因素:烫发、染发、过多地使用电吹风、洗头剂选用不当均会影响头发健美,甚至大面积掉落。染发、烫发时作用于头发上的化学反应可造成头发角蛋白结构的变化而引起损伤。

  (9)其他因素:头发在白天比在夜间的生长稍快,在夏天的生长比冬天略快,这是因为气温的升高,可促进新陈代谢,导致头发生长速度加快之故。X射线可控制毛囊基质中的硫氢基化合物,从而引起暂时性脱发。

  针对以上引致脱发因素,徐娟认为除了靠医生施加治疗外,许多方面的因素需要人们在平时的生活中通过自身努力加以改善。她建议,如出现明显脱发又无法发现原因时,应及时看医生,愈早寻求适当的治疗,对脱发问题的帮助愈大。

  专家建议

  何时可进行毛发移植

  据徐娟主任医师介绍,一个人头顶部的头发脱落了很多,但没再进一步的发展,就可以进行毛发移植,毛发移植是把枕颞区头发毛囊移植到脱发区,所以移植头发的质量在生长速度、色泽、粗细、生长周期仍保持原供区特点。

  毛发移植适用于以下疾病:主要为男性型脱发,也可用于头癣后、感染后、外伤及放疗后的各种疤痕性脱发,眉毛、睫毛、胡须、阴毛等缺失或不足者。需要注意的是,应该在疾病的稳定期进行手术,以免移植的毛发再次脱落。

  以下人群不能进行毛发移植:年龄在60岁以上的;有心血管、内分泌及肝脏疾病的患者;枕颞区头发稀少者,不能提供健康、足够数量的移植毛发;凝血功能异常者。

  毛发移植术后的护理要点:术后36-48小时轻轻去除敷料,用中性洗发液和温水洗头;9天后拆除供区的缝线;原戴发套者尽量不戴或少戴;1周内避免运动并禁止烟酒。(郭平保)

  脱发患者

  如何正确饮食

  在食物方面,脱发患者吃什么有益,吃什么无益甚至有害徐娟主任医师提供了一些建议:

  脱发患者应多吃含有丰富铁质的食品,如瘦肉、鸡蛋蛋白、菠菜、芹菜等,上述食物有助于软化头皮。多吃含碱性物质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补充碘能增强甲状腺的分泌功能,有利于头发健美,可多吃海带、紫菜、牡蛎等食品。维生素E可抵抗毛发衰老,促进细胞分裂,使毛发生长,可多吃鲜莴苣、卷心菜、黑芝麻等。

  脱发患者最好不要吸烟、喝酒,忌食辛辣刺激、油腻、燥热食物,不要过多食糖和脂肪丰富的食物,肝类、肉类、洋葱等食品中酸性物质容易引起血中酸毒素过多,要少吃。(郭平保)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头发 脱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