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血糖控制不良糖尿病患者易发生胰岛素水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08:02  中国中医药报

  我父亲罹患糖尿病多年,以往口服降糖药有效,但最近服用降糖药效果却不理想,且合并有糖尿病神经病变,因而医生决定加用胰岛素进行强化降糖治疗。经过皮下注射胰岛素,血糖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在一周内出现了颜面部和下肢的水肿现象,医生说是胰岛素水肿。这是怎么回事,该如何处理呢?

  河南洛阳市读者  吴  强

  本期答疑专家:陕西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主任医师 魏开敏

  医生的判断是对的,血糖控制不良的糖尿病患者在胰岛素治疗初期有可能会引起水肿的发生。这是因为在糖尿病未有效控制之前,患者可因持续的高血糖造成渗透性利尿而有轻度失水、失钠及细胞外液减少问题,给予胰岛素使血糖得到控制之后,没有了高血糖的影响,原先的失水、失钠问题解决,加之胰岛素具有促进肾小管回吸收钠的作用,故而在胰岛素应用4~7天后,患者可因水钠滞留而发生水肿,称为胰岛素性水肿。

  胰岛素水肿好发于面部及四肢部位,患者常在清晨起来照镜时发现眼睑水肿,或在晚上洗脚时发现足背部或踝部有肿胀。此时,患者应去医院检查肾功能,如果肾功能基本正常,即考虑与胰岛素有关。胰岛素水肿的程度一般较轻,经过几周后可自行消失。因此,轻度的水肿现象无需特殊治疗,也不必停用胰岛素,关键是低盐饮食,避免摄盐过多而致水钠潴留加重。个别水肿程度较重者需要加用小剂量利尿剂,以防止引发心力衰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糖尿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