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糖尿病患者应减少主食摄入控制饮食总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1日08:25  生命时报

  国人有个共同的“饮食缺点”,即以淀粉饮食为主,新鲜蔬菜吃得少,烹饪时习惯高油高盐高温爆炒。这导致了餐后血糖波动较大,监控的难度也更大。

  对糖友来说,不妨学学“西式”吃法:每餐的蔬菜摄入占到50%。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站近日刊登的一项研究指出,每天应摄入25—35克膳食纤维,以有效控制血糖;每天吃15—20克的瘦肉或鱼,大小如大拇指般的三四块即可;每天1个鸡蛋;每餐的主食就吃半个手掌的量;少吃或不吃油炸或高脂肪食物。

  具体到每天的食谱,糖友要“计较”的是总量,要计算总热量,而不是限制食物的种类。控制总热量要参考糖友的营养状况、体重、年龄、性别和体力活动等。最后达到一个目标,就是使其体重略低于或维持在标准体重范围内。因此,每个人的食谱都不一样,三餐分配也没有一定之规,要结合药物治疗的效果,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总热量有一个计算公式。先要得出理想体重,即身高-105(公斤)。每天所需的总热量,应以理想体重×20或30千卡。

  举例来说,一名男性身高170厘米,理想体重为65公斤,但实际体重85公斤,属于肥胖。由于他从事的是轻体力劳动,每公斤体重所需热量为20千卡,因而每日总热量为65×20=1300千卡。同样是一个170厘米、但体重为65公斤的糖友,也从事轻体力劳动。其实际体重在正常范围,因而每日总热量为65×30=1950千卡。可见,体重超标的糖友要比体重正常或较瘦的人吃得少,饮食控制更严格。

  为了控制好热量,糖友还应每天写饮食日记,有利于医生调整治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糖尿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