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发现失眠者早晨起床时血糖水平增高23%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1日09:18  生命时报

  一夜没有睡好,起床时你会觉得头晕、思路不清,脑子像团浆糊。如果长期睡不好觉,你很可能受到高血糖的困扰。

  前不久,美国西北大学的医学助理教授克里斯滕·克努森博士对40名糖尿病患者的睡眠情况,连续观察了6天,同时监测了他们的血糖和胰岛素水平。结果发现,有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等睡眠障碍的人,早晨起床时血糖水平会增高23%,胰岛素水平上升48%。相对于没有睡眠问题的糖尿病患者,他们出现胰岛素抵抗的风险高出82%。

  “近年来,医学界对睡眠障碍和糖尿病的关系关注越来越多。”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全民向《生命时报》记者介绍,“失眠不但会使血糖升高,对糖尿病患者而言,高血糖还是引起失眠的重要原因,二者会产生恶性循环。”

  糖尿病患者如果经常失眠,先要查查血糖水平,并积极控制。李全民建议糖友应坚持有氧锻炼,如早晨、下午或晚饭前进行30—40分钟慢跑或快步走。还应注意,睡前1小时内不要看电视,不做运动,不喝浓茶、咖啡等。失眠者白天最好不要睡觉。此外,打鼾的人尽量侧身睡,能减少呼吸暂停对睡眠的影响。▲

  (郑  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血糖 睡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