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年记忆减退不可避免 如何区分真假痴呆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10:13  解放日报

  老张今年60岁,退休不久,自觉记忆力一下子减退了许多。有时刚刚想起一句话,转过身想对妻子说,竟然记不起来。明明要到厨房里拿汤勺,却拿了双筷子。为此,家里人很有意见,老说他“健忘”。老张怕自己得了“老年痴呆”,每天都很紧张。后来去医院检查,发现有脑动脉硬化,服药后自觉记忆力改善了不少。

  经常听见有人抱怨家里的老人患了老年痴呆症,仔细询问一下症状,才知道许多人把老年性健忘当作是老年痴呆。老年性健忘与痴呆是不完全相同的两个概念,但两者间又互相联系,应该分清楚,免得老人们戴上“痴呆症”的帽子,增加不必要的思想负担。

  记忆力减退不可避免

  健忘是指人记忆力减退,是人体智能活动障碍的一种表现。表现为近期或远期记忆减退,易忘事,注意力不集中,重者不认识家人,不认得自家门等。

  记忆力减退是每个人都不可避免的,一般起自40-50岁左右。人到老年,身体的各个系统的器官机能逐渐减退,包括神经系统在内。由于神经系统尤其是大脑在机体各种活动中占主导地位,因此,脑的老化对机体的衰老起着重要作用,老年性记忆力减退是常见的机体障碍之一。

  区分“真假”老年性痴呆症

  老年痴呆必然有记忆障碍,特别是近期记忆,而记忆力减退未必是老年痴呆。其实,记忆只是整个智力活动过程中的一个环节,老年人的记忆减退,与组织衰老、脏器功能衰退有关。老年人常有不同程度的脑动脉硬化、血管腔变窄、血流通过缓慢,血流量相应减少,这就造成与记忆有关的大脑颞叶、边缘系统和乳头体等部位发生长期血液和氧气供应不足,从而促使神经细胞皱缩、变性,导致记忆力减退。有烟酒嗜好者,或患有影响记忆系统供血或供氧不足的慢性躯体疾病以及脑萎缩等,都会使记忆减退。老年人的脑组织衰老、神经功能减退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单纯的记忆力减退并不等于智力活动出现“问题”。

  一般说来,自中年以后人们的记忆力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衰减,这是正常的现象,是大脑皮层逐步萎缩的结果,这种记忆障碍进展都很缓慢,表现不会很严重。出现记忆力减退的中老年人不要盲目担心。首先要区分 “真假”老年性痴呆症引起的记忆力减退,主要看除记忆减退外,是否还有其他智能障碍。如计算能力减退,部分或完全忘记数字,甚至连简单的计算,像 “4+5=?”也难以完成;又如外出找不到回家的路,不认识身边的亲人,甚至连自己的姓名和年龄也记不清等,诸如此类智力活动产生明显缺陷,影响到日常生活能力,才需考虑可能是老年性痴呆症。

  记忆减退的原发病因

  中老年人如果记忆力明显减退,应该前往神经科作全面检查,认真地查找一下原因。有些引起记忆减退的原发病得到及时的治疗以后,记忆力即可很快恢复。

  如果中老年人突然出现严重的记忆力障碍,并有明显的波动性,时好时坏,这往往是脑动脉硬化所引起的。脑动脉硬化病人的脑部血液供应常因脑血管痉挛而不足,以致影响了脑的功能,使记忆力减退。积极治疗脑动脉硬化,使用丹参等药物改善脑的血液循环,记忆力即可恢复。

  记忆障碍也是神经衰弱、抑郁症、焦虑症等的主要表现。人到中年,正处于家庭和工作压力最沉重的时期,身心易疲劳。中年知识分子因用脑过度、睡眠不足而患神经症者较多,包括神经衰弱、抑郁症、焦虑症等。神经症患者晚间入睡困难,多梦早醒,白天困乏疲倦,情绪焦躁不安,看书做事不能静心,注意力涣散,自觉性记忆越来越差,且记忆障碍常出现在长期失眠以后。这是大脑过度疲劳导致的功能失调,不存在大脑组织结构的损害改变,所以是功能性的、暂时性的、可逆的。这时如果适当应用抗焦虑抑郁的药物或安眠药以改善睡眠,适当用体育娱乐活动等多种方法减轻压力,综合治疗,记忆障碍也会相应好转。

  有长期饮酒习惯的人,因为酒精引起B族维生素缺乏而引起脑病,也会出现记忆力减退。当出现记忆力减退时应赶快把酒戒掉,并补充B族维生素,对改善记忆力是有益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出现记忆障碍是不可避免的,不影响日常生活的记忆力减退无须药物治疗。但如果记忆障碍症状较明显,特别是近期记忆遗忘,造成日常工作和生活能力明显下降,则需及时去医院就诊,做相关检查,以明确引起记忆障碍的原因,及早进行治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老年痴呆 记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