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脏病早期征兆:心悸是临床最多见的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11:11  人民网-人民日报

  要保护好自己的心脏,首先要知道心脏疾病的早期信号是什么。如果不知道,就会把病情耽误了。

  我在门诊遇到一位病人,他说两周前突然感到胸痛,疼了二三十分钟后就不疼了,所以就没有去看病,结果在3天前胸又疼了。听他讲完情况后,我觉得他的心脏问题很严重,叮嘱他立即做一个心电图。一做完,心电图室就把他留下了,说是急性心肌梗死。入院后,病人马上做了冠脉支架介入治疗。该病人对心脏疾病的信号不了解,因此意识不到胸痛的严重性,所以拖了这么久。

  心脏病最早的信号是胸痛,疼痛产生的原因就是心脏“饿”了,也就是供血不够了,它就以疼痛的形式来提出“强烈抗议”。但是,有的人也感觉不到胸痛。我曾遇到一位病人,来看病的时候只是说胸闷、没劲儿。后来他一化验,尿糖非常高,血糖也非常高,原来他患上糖尿病很长时间了,自己却不知道。糖尿病使他的神经末梢出现了病变,就相当于屋顶上的电线老化了,电流就不容易过去。神经出现问题后,疼痛信号传不到脑子里面去,就感觉不到疼。所以说,当感觉到胸闷的时候,也要想到“可能心脏有问题”,疼痛和胸闷是心肌缺血的早期信号。

  另一个信号就是乏力。有的人觉得浑身没劲儿,越活动越厉害,休息一下就稍微好一些。遇到这种情况,也要想到心脏问题。它不一定是心脏“饿”了,可能是心脏干不动活了,不能够给全身提供足够的血液,所以就表现为无力。

  还有一个信号是心慌,医学上叫心悸。心悸有几种情况,一种是觉得心跳加快,一种是心跳不快但感觉快,一种是心跳慢但感觉心脏在跳。所有的这些都高度提示,心脏有问题。心悸在临床上是最多见的心脏病信号。

  再有一个信号是头晕。去年我收了一位病人,这位病人时不时地晕倒,但是住院后就是查不清原因。我分析应该是心脏的问题。结果给他做24小时心电监测,却发现心脏一点事儿都没有。但是我还是觉得心脏问题可能性大,于是,我就给他做持续心电监测。有一天晚上,他又发病了,晕厥过去,我把心电监控资料调出来一看,在那一会儿,他的心脏最长4秒钟没有跳动,心率大概也就20多次。这个长间歇造成他的脑部供血不足。于是,给他装了一个心脏起搏器。他只要心跳慢了,心脏起搏器就自动启动,他也不会晕厥了。

  另外,水肿和尿少也是一个信号,并且尿量减少和水肿往往是伴随出现的。如果活动后觉得气短,活动一天后觉得脚肿,就要想到可能心功能不好了。那么,尿量减少不是肾脏的事吗?因为肾脏的血液供应也是靠心脏来供给的,供给充足时才能够形成正常量的尿液。当心脏功能不全的时候,甚至衰退的时候,供给肾脏的血液量减少,尿量自然就少了。尿不出去,肯定就水肿了。

  因此,当遇到了胸痛、胸闷、心悸、乏力、头晕、水肿、尿少的时候,一定要看看心脏有没有问题。

  (作者为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医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心脏病 信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